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四个加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助力“双减”有效推进
时间:2022-11-29 来源:红寺堡区教育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红寺堡区积极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上下功夫,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有序,治理有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 推进“双减”工作的强大合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规范有序、稳妥推进,创造共管联治、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规范管理,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明察+暗访”等形式,聚焦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教师校外培训有偿补课4类问题,督查是否存在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行为等10项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督查检查6次,共清查整顿校外培训机构16家,未发现存在退费欠薪、“爆雷”“冒烟”、隐形变异等违规机构,也不存在缓免机构房租等情况。联合文化体育旅游广电局等相关单位(部门),对辖区内16家校外培训机构图书、培训教材和从业人员开展了2次专项排查,16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共开设班级92个,培训课程47门,参训学生人数1229人,使用培训教材50本,从业人员50人,未发现违规使用课外读物、培训教材和从业人员的校外培训机构,也未发现个人以“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研学旅行”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

三、加强平台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平台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红寺堡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组织召开3次视频会和现场推进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办法,帮助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掌握平台各项工作的办理流程和方法。在全面完成机构的资质、人员、课程、账户审核的基础上,聚力攻坚机构支付开通工作,彻底打通全流程监管“最后一公里”。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动态管理、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15家、暂时强制注销1家,公开举报电话2个、设置举报信箱2个,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

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红寺堡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举报电话,先后发布红寺堡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校外培训家长APP操作方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重要提醒》和《对学生家长的重要提醒》等信息5条,积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作用,不盲目攀比,不轻信培训机构内部人员的宣传,坚持按照办学规律办事,按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办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政策,加强宣传引导教育,暑期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排查,签订承诺书2000余份,到目前为止暂未发现有偿补课现象,也未收到有关“爆雷”“冒烟”、隐形变异等方面群众信访和网络舆情,得到广大家长朋友们的理解与支持。

经过专项治理,规范管理,红寺堡区校外培训机构秩序井然,“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师生校内提质,校外减负,社会效果明显。我们将继续加大无证照机构治理,净化全区校外培训环境,在提升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良性发展,助推“双减”政策扎实落地,创造和谐优美的教育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