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抓紧抓牢“两个关键”,夯实群众增收基石
时间:2022-11-25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区坚持把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硬指标硬任务,紧盯“两个高于”目标,实施产业就业双向发力,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乡村振兴开新路。2022年,我区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8306.7元,增长17.7%;生产经营性净收入3116.9元,增长7.8%。

是多措并举兴产业。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将衔接资金的60%以上用于发展产业、促进增收。持续提升产业规模,今年新增酿酒葡萄1260亩、改造提升葡萄低质低效园3941亩,打造5个高效黄花菜示范点、13个千亩以上绿色示范点,葡萄、枸杞、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8万亩、2.5万和8.02万亩。新建肉牛“出村入场”养殖园区4个、滩羊“出户入场”示范村4个、肉牛高质量发展示范村2个,新增肉牛“50”模式家庭牧场14户、滩羊“300”模式家庭牧场46户,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3.87万头、97.52万只。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乌沙塘、玉池、城东等设施农业基地为主体,推进老旧棚改造提升和闲置棚专项整治,日光温室和大拱棚累计达到2128座和2279座。全区特色产业产值达12.1亿元,增长15%,特色产业对农民收入贡献率突破70%。加快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产业上下游衔接配套,葡萄酒、枸杞、黄花菜、肉牛滩羊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9.94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9.5%以上,获批建设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百瑞源、水发浩海等企业精深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推进产销衔接、农超对接,累计建成农特产品专卖店37家,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1.5亿元。加快产业品牌培育,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柏林葡萄酒大奖赛等各类大赛奖项53项。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坚持1个产业2-3个龙头带动,通过订单收购、股份合作、返租倒包、务工投劳等方式,让农民紧紧吸附增收在产业链上,累计培育水发浩海、晓鸣股份等农业龙头企业18家,新型经营主体514家,枸杞、黄花菜采摘期间季节性用工近10万人次,直接收益2.7亿元,仅红川村萝卜、番茄种植基地劳务创收1500余万元。

二是千方百计稳就业。强化“四个一批”措施,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户有一技之长、至少一人就业。鼓励创业带动一批,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培育创业实体362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22.5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818户。劳务协作转移一批,开展“点对点”输送服务,向山东、福建等地输送8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2亿元。就近务工解决一批,采取“区级统筹、部门联动、乡镇开发”的方式,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032个;推广“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的以工代赈新模式,发放劳务报酬近3000万元;加强帮扶车间管理,377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强化服务促进一批,紧贴市场需求和培训意愿,开展技能培训1162人次,推动劳动力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举办28次各类招聘会,提供就业需求1.1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