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红寺堡区:紧盯“五类人员”,选优 配强乡村振兴队伍
时间:2021-12-10 来源: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红寺堡区以县乡村换届工作为契机,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激发全区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使命。村“两委”班子风气正、能力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就能不断提升,党的执政基础就能稳定牢固。红寺堡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致富带头能力强、敢闯敢拼的村“两委”干部,圆满完成5个乡镇64行政村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新任村“两委”干部375名,平均年龄44.4岁,大专以上学历99,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到58.7%,村“两委”班子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实,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二)着力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乡镇换届产生新一轮的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红寺堡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盯党政正职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乡镇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整体结构及领导干部个人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综合情况逐个分析研判。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长期在基层一线、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7名,全面优化了5个乡镇领导班子结构,配备35岁以乡镇党政正职2名,35岁以下班子成员17名,女干部10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出了好干部、配出了好班子、树立了好导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配套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时代课题、政治责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及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落实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红寺堡区持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派出5个乡镇监察办公室干部10人,选优配强乡镇纪检干部队伍,与县乡村同步成乡镇纪委班子换届25人和村纪检委员换届63人。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职责、方式流程、工作机制,坚决惩治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纪律保障。

(四)因村制宜选派驻村帮扶力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推进乡村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必须合理调整选派驻村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红寺堡区坚持因村派人、统筹协调,根据全区64个行政村村情实际和选派需求,充分考虑外部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发挥驻村干部自身优势,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行政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行政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行政村,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63名驻村工作队长和118名驻村队员驻村帮扶,实现了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工作合力。

(五)持续推进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足用好引才政策,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全力推进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乡村集聚,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红寺堡区坚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84名,培育富带头人1368名,支持199名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等参加大专以上继续教育,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了发展新动能。同时,建立了导师帮带培养机制,做好村级后备人才教育管理,全面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源头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