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第69期 红寺堡区检察院与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 联合开展“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 专项行动
时间:2020-07-03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形成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开矿、违法侵占破坏耕地、拖欠土地出让金等行为的合力,近期,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与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开展了“联手治乱象 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活动主要聚焦侵害自然资源违法用地行为及行政机关履职监管是否合法到位、侵占玻坏耕地、林地、草原、湿地等违法行为及行政机关履职监管是否合法到位、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及行政机关履职监管是否合法到位、拖欠土地出让金违法行为及行政机关履职监管是否合法到位以及国有土地出让转让合同和矿业权出让合同无效、土地闲置及行政机关履职监管是否合法到位问题,对土地、矿产、规划、测绘、林草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与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根据上级要求,联合制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 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联手治乱象 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红寺堡区“联手治乱象 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为专项行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强沟通协调,聚焦行业突出问题,与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共同对辖区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制定《红寺堡区“联手治乱象 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问题清单》。目前,双方正在共同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核查。

下一步,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与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联席会议机制,完善重大事项情况通报、联合培训等制度,定期对辖区各乡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对于专项行动问题清单中梳理的问题,依法通过公益诉讼等方式有效整治,争取按时销号。此外,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及时对新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并纳入问题台账,并及时妥善解决,进一步规范红寺堡区自然资源依法行政秩序,保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通过“两微一端”等媒体宣传平台及其他手段广泛宣传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成效,发布典型案例,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并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部门各项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