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第200期 红寺堡镇派出所织密“四张网” 全力构建寄递物流业“安全墙”
时间:2019-12-30 来源:扫黑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镇派出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狠抓监管,全面堵塞管理漏洞,筑牢寄递物流业安全墙,严厉打击涉及寄递物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寄递物流业持续安全稳定。截至目前,检查寄递物流企业3265次,开展寄递物流管理人员专题培训3场次,培训从业人员46人,签订寄递安全责任书32份,警示教育谈话63家。

一、夯实举措,织密监管防护网。一是管固两个环节。严格落实公司法人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直接责任,管牢收件、送件两个环节,按照谁收件、谁验视,谁登记、谁验证原则,逐件落实收寄开包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确保物品清白、信息清楚、流向清晰二是紧扣三个制度。对辖区寄递行业开展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对寄递物流公司、网点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重点督促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并要求各寄递物流公司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三是落实四个保障。定期组织辖区寄递物流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寄递物流企业按照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要求,严守安全底线,切实提高物流寄递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非法寄递涉枪、涉毒、涉危、涉爆等违禁物品。

二、精细耕耘,织密违法整治网。一是全面调查摸底。结合七进工作要求,对辖区32家寄递单位的名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以及员工登记、注册审核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全面落实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企业负责人为主体责任人,由社区民警组织,与各寄递物流企业负责人签订《寄递物流业安全责任书》,督促寄递行业严格执行收运物品三个100%”制度。截至目前,辖区32家寄递业已全部签订承诺书。三是全面提升安防。深入寄递行业宣传禁寄物品危害性,指导培训从业人员掌握禁寄物品相关规章、标准和禁寄物品种类及其辨识要领,提升发现和识别禁寄物品的能力。加强对寄递物流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在每家寄递物流单位配置消防器材的同时,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器材使用的培训,切实增强安全、责任、防范和法律意识。联合消防开展专题培训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三、狠抓落实,织密规范管理网。一是完善制度台账。按照严格、规范、详细的要求,精心制作《寄递企业规范管理制度》等标示标牌,寄递单位统一上墙。同时,进一步规范业务登记台账,要求寄递物流业受理寄递业务时规范登记客户资料,确保实名登记,强化日常检查。二是完善视频监督。强化对寄递业单位内部视频监控安装情况的排查力度,对辖区企业中特别是经营场所的出入口、货物验视处、寄存点等重要部位未安装视频监控的,责令其安装到位,进一步加强管理。三是完善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巡查检查机制,由社区民警负责随时对寄递物流企业信息数据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现管理的实时化、前端化。

四、创新联动,织密联合监管网。一是做实日常检查。采取常态化巡查和不定时突击检查等措施对辖区内的寄递单位开展检查,着重检查企业对3100%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检查时发现的隐患和漏洞,以此督促寄递物流企业有效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加强日常协作。按照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原则,定期反馈检查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无法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确保管理不存真空、不留死角,不断加强寄递业安全规范管理。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从业人员主动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新平台和载体,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做好对内对外宣传。组织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推送微信宣传信息2期,发送防范提示短信提示12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