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特色产业
苜蓿
时间:2024-04-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5月23日,初夏时分的宁夏红寺堡蓝天白云,在红寺堡罗山脚下宁夏富阳集团的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园,这里的2000亩头茬紫花苜蓿开镰收割,数台联合收割机在绿色田野上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

宁夏富阳集团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亘古荒原上,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节水农业,在完成防沙、治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智慧农业,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总结出了农业节水灌溉、生态旅游模式,得到了红寺堡区委、区政府以及宁夏大学和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为了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宁夏富阳集团先后在红寺堡镇弘德村节水农业方面累计投资达360万元,不断改造完善与改进节水灌溉技术。宁夏富阳集团副总经理杨生明说,青贮玉米按照传统的大田漫灌方式,每亩需用水400立方米以上,现在园区实现田间节水灌溉,用滴灌、喷灌的方式,把工程节水和农业节水结合起来,每亩土地只需用水240立方米,节水率达30%以上。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降雨量少。宁夏富阳集团通过不断进行土地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和探索高效生态节水技术,昔日漫漫黄沙的土地今日变成万亩良田,走出一条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2015年以来,宁夏富阳集团总投资1.3亿元,流转当地农民土地1万亩,去年种植销售3000万元,园区内种植生产加工的枸杞、黄花菜、青贮玉米、苹果、雨露香梨、优质紫花苜蓿等生态绿色农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2017年,企业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授予“自治区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和“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每年为红寺堡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多名,企业生产销售的农副产品均为富硒产品。

宁夏富阳集团董事长黎谏君谈起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时说,今后园区种植将增加果蔬花卉等品种,建设观光农业、生态农庄等,以地域文化为脉络,融合农、文、旅、康、养,发展休闲农业、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产业,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实现政府增税、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方”互利共赢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