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特色产业
红寺堡产区葡萄园冬季挂枝修剪新技术
时间:2018-01-16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加快我区葡萄产业健康发展,红寺堡区人民政府特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科研团队为产区葡萄技术顾问,指导我区葡萄栽植模式由原来的“独龙杆”、“厂字型”等改型为“爬地龙”。

“爬地龙”栽培模式立足于埋土地区种植特点,从降低成本、便于操作、利于机械化出发,同时兼顾“优质、稳产、长寿、美观”的可持续生产目标。2017年冬季修剪时,宝源大地酒庄葡萄种植基地500亩率先采用“爬地龙”挂枝修剪技术,即将结果母枝从主干上剪出后,主干埋土,结果母枝继续留在钢丝上,待第二年春天主干出土时,再将结果母枝剪成短节就地还田,既省去修剪后人工将枝条送出园区的成本,枝条还田还可增加土壤肥力。以往部分企业和农户将枝条修剪后,运出葡萄园晾干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污染环境还增加人工成本。通过采用“爬地龙”挂枝修剪技术,既可省工省时,而且园区美观,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了冬季葡萄园枝条不下架的景观,由于枝条不下架,对葡萄园冬季防风固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宝源大地酒庄、红粉佳荣酒庄、东方裕兴酒庄3家葡萄基地引进一种植物防冻剂,采用涂抹的方式刷在修剪后葡萄的枝条上,覆盖无纺布后即可实现葡萄越冬问题,省去葡萄埋土和出土工时。

我区葡萄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即人工投入大,葡萄出土、埋土、修剪等费时费工,通过“爬地龙”栽培模式推广以及枝条涂抹防冻剂等技术措施,以期降低葡萄周年管理成本,真正使葡萄产业成为农户致富增收、企业增效的富民强区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