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特色产业
红寺堡区草畜产业发展情况说明
时间:2017-12-1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草畜产业发展现状

截止2017年底,我区肉牛饲养量8.36万头、存栏5.1万头(其中基础母牛3.5万头),肉羊饲养量84万只、存栏40万只(其中基础母羊35万只),生猪饲养量3万头,禽类饲养量达到120万羽;全株青贮玉米年种植面积2万亩,优质牧草(紫花苜蓿)种植面积1万亩,累计留床面积5万亩。累计建成壹加壹、天源、昌宏48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养殖圈棚1.4110“三贮一化”池40m3。建设良种肉牛改良点12个,冷配改良覆盖率达到100%。培育“伊加益”、“三又佳”、“滩羊坊”、“罗山滩”等多个牛羊肉品牌,培育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草畜业产值3.5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10.4亿元的34.2%

二、2018年工作谋划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坚持市场导向,以“一特三高”为引领,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核心,围绕“稳羊、增牛、扩草、适度特养”的发展思路,紧盯现代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畜禽良种繁育推广、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饲草料生产五大体系建设,重点发展肉牛、肉羊、家禽养殖、特色养殖和饲草料种植基地,大力推动生态畜牧产业集群发展,创建生态健康养殖基地,加强基础母畜群建设,推行绿色有机认证,着力发展高端畜群畜产品,提升支撑服务和市场拓展能力,打造红寺堡草畜产业新形象。到2018年底,我区肉牛饲养量达到10万头、存栏5.1万头(其中基础母牛4万头),肉羊饲养量稳定在80万只、存栏40万只(其中基础母羊35万只),生猪饲养量达到4万头,禽类饲养量达到120万羽;优质牧草(紫花苜蓿)种植面积累计达到6万亩,一年生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培育千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1个;建设化标化规模准养殖场6家;草畜业产值达到4.6亿元。

(二)主要措施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原则,突出“一特三高”(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着力提升我区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发挥品牌效应,主打“绿色、有机”品牌;借势发展,突出重点,推进产加销深度融合,全面实现草畜产业转型升级。以养殖重点村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础母畜繁育基地建设,提高基础母畜比例,稳步推进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以壹加壹、天源、富阳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产品精深加工,建设产品物流体系和信息网络共享平台,着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逐步形成市场导向、资源聚集的生产加工产业集群。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加快基础母牛扩繁,对农户和各类养殖业新型经营主体饲养的基础母牛所产牛犊,在享受自治区产业项目500/头的基础上,红寺堡区财政再补贴500/头,马、驴、骡参照牛标准执行。支持滩羊繁育保护利用,在自治区滩羊基础母羊选育项目补助20000只(100/只)的基础上,红寺堡区财政按照同一标准再补助10000只。支持优质牧草种植,以村为单位,对种植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优质牧草5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800元,其中国家退牧还草项目补助200/亩,红寺堡区财政补助600/亩,种植以苏丹草为主的一年生优质牧草参照苜蓿标准执行。支持饲草加工转化,压制玉米秸秆为主的秸秆青、黄贮小于50吨的补助2000/户,50-100吨的补助3000/户,100吨以上的补助4000/户;对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压制青、黄贮100吨以上的补助100/吨,收贮打捆秸秆100吨以上且有贮草棚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补助100/吨。鼓励圈棚和贮草池建设,农户建设80平方米/座的砖木结构或砖彩钢圈棚补助8000/座,建设30立方米/座以上的石头底、混凝土面贮草池补助200/立方米;对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所建圈棚按照100/平方米补贴。支持龙头企业收购和加工农户肉牛、滩羊,每头(只)分别补贴农户300元、30元。鼓励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气候品质认证,对2018年开始新获得国家级三品一标认证的,均可申报享受一次性奖励补助: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一次性奖励补助2万元;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一次性奖励补助3万元。鼓励企业走出去,对企业积极参加宁夏区外三品展销推介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的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10000元;对企业认证的农产品品牌在省级内主流媒体上广告宣传农产品品牌的一次性补助20万元,在中央的主流媒体上广告宣传农产品品牌的一次性补助50万元;对企业在宁夏区外主要中心城市建设宁夏特色农产品直销店30平方米以上的,根据一二三线城市分别一次性补助10万元、5万元、3万元。

三是强化龙头带动。点支持1-2家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发展优势,扩大辐射带动效应。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联合、合作、入股经营等方式,与合作社、种养基地及加工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或产业集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产品质量追溯,组织生产资料和产品联合购销,共享仓储物流和技术信息资源等。引导龙头企业积极拓展中高端市场,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分等分级精深加工产品和冷鲜产品能力。鼓励龙头企业建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加快提升现代化经营管理及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四是完善联结机制。延伸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股份合作、订单生产、托管养殖等方式,带动合作组织、养殖场(户)共建标准化种养基地。扶持龙头企业瞄准中高收入消费群体,重点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一二线城市,建立精细化加工产品直销门店和餐饮体验店。加强与京东、顺丰等电商和冷链配送平台的合作,推进产品直接面向餐桌等终端市场。形成利益链。引导龙头企业通过订单(订制)生产、保护价(优质优价)收购、融资担保等方式,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融资机构+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对符合质量标准的肉牛、肉羊、牧草进行收购,对签订订单的合作社、养殖场(户)进行融资担保,确保龙头企业优质原料稳定供给、养殖场户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建立服务链。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加大标准制修订、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新技术推广等服务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围绕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和中高端牛羊肉生产,牵头建立社会化服务组织,引领带动养殖场(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实行“统一养殖品种、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全程标准化生产,建立“物联网+”现代草畜生产管理体系和覆盖、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的全程可追溯质量管理系统,把服务养殖场(户)与提升产品质量紧密结合起来。

五是强化科技支撑。支持龙头企业与区内外科研院所深化技术合作,按照“大众+高端”双轮驱动发展的思路,巩固以西门塔尔牛、滩羊为主的优质牛羊肉生产,加强中高端牛羊肉生产。与国际标准对接,制定完善饲养、屠宰、加工、包装、储藏、运输等生产环节技术标准和规范,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牧草及高档牛羊肉生产技术体系。加快优质高档肉牛羊新品种(系)培育,加强高效繁育、精准饲喂、清洁生产、精深加工和智能化管理等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不断提高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技术力量,加强标准化饲养、智能化监测、全混合日粮(TMR)饲喂等节本(提质)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

六是加强品牌建设。以培育绿色、优质、安全的特色优势产地品牌为目标,加强品牌形象设计、创意包装、文化内涵创新和宣传推介,着力提升红寺堡区牛羊肉品牌形象。加快标准化生产体系和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三品一标”认证管理,实行扶持政策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营销管理统一、产品标识统一、检验监测统一和质量追溯统一“六统一”,建立“养殖场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做强做靓“壹加壹”、“天源”、“伊加益”、“三又佳”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会、产品展示展销会,打通品牌牛羊肉、品牌牛羊肉与市场的“高速”通道,提升红寺堡区牛羊肉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挥外向型经济,对开展有机、GAPHACCP认证的企业,指导加入“同线同标同质”国家认监委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