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特色产业
红寺堡区枸杞产业发展情况说明
时间:2017-12-1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安置区,1998年9月5日经自治区党委研究决定,于1999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共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全国扶贫移民开发的主战场,主要搬迁固原、同心、海原、原州区、彭阳、西吉、隆德、泾源8县(区)生活在贫困带上的贫困户,是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开发区。 2009年10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吴忠市红寺堡区成立,以红寺堡镇、太阳山镇、大河乡、南川乡的行政区域为红寺堡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红寺堡镇。开发建设以来,历届党委政府紧密结合精准脱贫、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大力发展以枸杞、葡萄、草畜等为主体的农业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枸杞已经成为农户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具有巨大的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

 一、基本情况

红寺堡区全境辖3乡2镇,64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和5个社区,现有人口23万人,其中回族人口占62%,农村人口占78%,劳动力占56%。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是承接宁夏东西南北的地理中心,与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相距130km,距吴忠市区约70km,区域面积2676平方公里。全年日照时数2900-3550小时,是我国太阳能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年平均风速2.9m/s-3.7m/s,风光资源丰富。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8500元。以葡萄、枸杞、草畜为主导的“3+X”产业发展模式初具规模,累计发展葡萄10.6万亩、枸杞5.6万亩、优质牧草2.4万亩,牛、羊饲养量2016年分别达到6.3万头和66.8万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93家,2家“农字号”企业进入全区中小企业50强。红寺堡区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葡萄产区”称号,红寺堡镇荣获“中国葡萄酒第一镇”殊荣,10家酒庄荣获“明星酒庄”称号,注册罗山、红粉佳荣等30多个品牌,葡萄酒年加工能力突破4万吨。百瑞源获得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完成人工营造林29.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1.98%,城市绿地率提高到35%,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

 二、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产业发展提质扩规。立足土地无污染、光照强的资源禀赋和水资源短缺的现实挑战,不断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截止目前共发展枸杞种植5.6万亩。建成枸杞标准化示范园3个。百瑞源大河乡原生态有机枸杞种植基地规模达到3000亩,全面实施了水肥一体化和有机生物防控管理技术,产品于2014年取得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2016年入选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二是产业服务能力全面加强。着力加强技术培训,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按照无公害化生产标准,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加大枸杞基地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支持宁夏红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买断宁农杞1号专利权,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育苗基地500亩,年生产优质苗木300余万株。投资700万元建设3家经济林病虫害统防统治暨机械化管理服务中心,采购打药机、中耕除草机等各类机械120台,枸杞产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产品加工能力不断增强。加快枸杞产品加工能力建设,引进宁夏百瑞源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弘德工业园区建成占地50亩集分拣、烘干、包装、加工为一体的枸杞加工区,已形成3000吨年加工能力。宁夏盛源枸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在红寺堡镇光彩村建成红寺堡区首家枸杞分选、包装车间,很好的解决了农户分散种植、生产加工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

四是提升产业集约化管理水平。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2016年引进中宁县红果树枸杞专业合作社流转杨柳村农耕地种植枸杞1000亩,引进宁夏贺兰山地缘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流转马渠移民红川村土地种植枸杞3000亩。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枸杞连片种植达到1万亩,实现了基地集约化管理和节水灌溉,有效地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造成的种植成本高、管理粗放、产品品质不高、产业效益低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三、发展优势

1.交通便捷。红寺堡区地处宁夏腹地、吴忠市的地域中心,海拔1240—1450米,距自治区首府银川130公里,东至盐池县,南至同心县,西接中宁县,北与青铜峡市、吴忠市、灵武市毗邻,境内京藏高速、定武高速2条高速公路和慈善大道、罗山大道2条一级公路及S304公路、黄同公路、滚新公路、恩红公路4条省县道纵横交错,太中银铁路和正在建设的吴卫城际、银西高铁穿境而过。土地资源丰富。红寺堡区行政区域总面积为2676平方公里,可利用土地126.28万亩,土壤质地良好,全氮平均为0.37g/kg,土层厚30-100cm,土壤平均pH值8.5以下,有机质含量4.7g/kg以上;土壤不透水层在3m以下,土层深150cm—350cm,质地疏松,通水、透气性能好。光热资源丰富。红寺堡区属于温带干旱气候区,大陆型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年均降雨量277毫米,蒸发量高达2050毫米,为平均年降水量的7.4倍;年平均气温8.4℃,5~10月(生长季)平均气温17.9℃,年活动积温3600℃以上,年有效积温为2000℃以上;平均无霜期大于170天。无环境污染。红寺堡区开发建设前是一个亘古荒原,土壤没有化学肥料的使用及化工污染物的沉淀,土质干净无污染;同时,红寺堡区周边50公里内无大型化工企业及工厂污染,区委、政府一贯坚持不招有污染的企业,现入驻企业均为环保型企业,不构成工业污染威胁。特别是红寺堡区气候干旱、降雨量少、湿度低,病虫害不易发生,农药使用量少。

2.产业优势。红寺堡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就开始有枸杞种植,传统优势较强,农户种植经验相对丰富,管理技术成熟度高。现有枸杞留床面积占已开发耕地面积7.5%,以宁杞1号为主,2015年以来开始大量引进宁杞5号、7号、宁农杞1号等新优品种,占总面积的53%。建成枸杞专业合作社7个,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中心3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