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各部门 > 区教育局
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5 来源:红寺堡区教育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红寺堡区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红寺堡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社会关切和需求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依法依规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制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局务会成员任副组长,各校(幼儿园)校(园)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公开、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

2018年教育局按照形式多样、全面真实、规范有序、务求实效的要求,创新公开形式,有效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教育局内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电子屏,并立足红寺堡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强与宣传部、广电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极大拓宽了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教育局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做好政府门户网站负责栏目管理的维护和教育局新媒体管理维护工作。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红寺堡区教育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46条,积极推进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重点领域信息83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89条,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台账和“两微一端”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表的填写。主动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做好基础信息和“三个清单”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和政府舆情回应工作,按时完成红寺堡区政府日常安排的工作。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情况的公开。2018年,教育局分别制定了《红寺堡区七年级招生方案》和《红寺堡区小学招生片区划分方案》,及时在红寺堡区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目公布,依法保证适龄儿童公平、公正、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统计2018年初中、小学招生结果并及时公开,确保学生家长的知情权。

二是推进义务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相关政策的公开。制定《红寺堡区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吴忠市红寺堡区关于开展2016-2018年学前两年教育资助工作实施方案》等,及时公开《红寺堡区建档立卡户幼儿和学前两年教育资助实施细则 (试 行)》、《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等信息,引导广大学生家长深入了解教育相关政策。

三是推进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与拨付情况和困难学生资助实施等信息的公开。认真执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定期对各级学校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指导和内审,确保资金分配使用的及时、规范、安全和有效。由教育局、财政局根据教育厅、财政厅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将困难生指标分解到校。符合受资助条件的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出具村组织证明,由学校和家长、教师代表共同评审,并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中心,逐校逐人进行审查核实,切实使真正贫困的孩子享受到国家助学政策的雨露阳光。

四是推进教师资格证办理、教师专业职称评审、教师招聘等有关信息的公开。教师资格证办理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教育局人事职改办通过在红寺堡区政府网站、教育局两微一端发布信息,及时公开办理时间、程序及办理证件所需相关资料要求。对2018年教师职称评审、招聘特岗、支教老师等信息,由教育局人事职改办统计数据,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是推进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结果等信息的公开。2018年先后公开了《红寺堡区教育系统拟确定自治区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人员》、《关于推荐2018年“最美乡村教师”人员名单》、《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庆祝第34个教师节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各项工作阳光透明。

六是推进教育动态、各学校新闻信息的公开。2018年红寺堡区教育局积极利用红寺堡区政府网站红寺堡要闻部门动态栏目、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展示教育亮点。加强与红寺堡区委宣传部、广电中心的联系,广泛宣传教育动态,2018年,教育局上报的信息中,有49条被教育厅网站选登,34条被宁夏教育电视台采播,2条被宁夏日报采用,4条被吴忠日报采用。

四、人民代表建议、政府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红寺堡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政协红寺堡区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红政办发〔2018〕87号)文件精神,教育局就“加强公建民营幼儿园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优化红寺堡区偏远农村小学营养午餐统一配送方式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 “关于加强乡村普法宣传教育的建议”等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办理并做好答复,对办理情况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提案议案”栏目进行公示。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教育局先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共7条,涉及内容包括教育资助政策的解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意见的解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解读、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解读等。公开政策解读情况成效显著,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家庭困难学生和学前教育资助相关政策的解读,使红寺堡区广大家庭困难的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政策,帮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减轻困难家庭负担。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红寺堡区教育局安排专人对政府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微信、微博、新闻跟帖等进行日常监测,对涉及本单位相关工作的疑虑,迅速与区委宣传部、网信、政府门户网站等主管机构核实衔接,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虚报、不迟报,实现舆情信息资源互通互动、互助共享。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教育局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公布处理结果、对群众关切的扶贫政策、教师职称评定等相关问题及时进行解答,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主要问题

主要存在的问题为公开范围不广泛,2018年主要以新闻类信息公开为主,涉及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阳光、透明、法治、服务型单位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9年,红寺堡区教育局将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制定并完善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完善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本单位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是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平台,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部门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提高认识,不断提升回应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