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各部门 > 区教育局
红寺堡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5 来源:红寺堡区教育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概况

我局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我局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局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并由兼职股室信息员开展具体工作;在整合教育新闻、政务信息、网站其他信息等方面,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开展。

(二)完善《指南》、《目录》编制

我局完成了《红寺堡区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红寺堡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主动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处理程序;明确监督方式和程序。合理设置信息公开专栏,设有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权力工作信息等栏目。

(三)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

我局认真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项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实行拟文股室、办公室、局领导三级审核制,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补充、调整、发布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信息统计要求等各项工作要求。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及机构职能与领导分工量。进一步梳理、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格局。

(四)开展学习培训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干部学法年度工作计划,利用干部学习会、暑期干部培训等平台,组织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操作流程、保密审查等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高考、中考有关信息公开情况。高考、中考有关信息由教育局招生办根据国家招生考试有关政策,及时将信息通过红寺堡区政府网站或教育局网站、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告知考生及家长,保证考生及家长的知情权。

2.教师资格证办理、教师专业职称评审等有关信息公开情况。教师资格证办理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部署,教育局人事股通过在红寺堡区政府网站或教育局网站发布信息,及时公开办理时间、程序及办理证件所需相关资料要求。

3.困难生生活补助、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与拨付等公开情况。困难生生活补助情况:由教育局、财政局根据教育厅、财政厅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将困难生指标分解到校。符合受资助条件的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出具村组织证明,由学校和家长、教师代表共同评审,并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中心,逐校逐人进行审查核实,切实使真正贫困的孩子享受到国家助学政策的雨露阳光。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与拨付情况:认真执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定期对各级学校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指导和内审,确保资金分配使用的及时、规范、安全和有效。

4.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公开情况。教育局出台了红寺堡区教育局2017秋季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及时在红寺堡区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目和红寺堡区教育局网站及时公布,以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为目标,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改革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制度,坚持依法管理、规范操作,严肃招生纪律,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确保了学生家长的知情权。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教育信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开教育信息,全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59条,内容主要涉及更新教育局领导介绍、机关科室设置、相关工作信息、2017年招生政策、招生计划、预算公开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等诸多信息,为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接受公众监督。加快教育局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及时发布包括本区教育动态、公告公示、党团建设、校风采风等内容,网站还采用信息自动抓取的方式获取省市教育部门网站即时信息,以保证上级信息转达的及时准确。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暂无。

五、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

情况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的情况。

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公开数量有待提升、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教育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按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教育信息的同时,建设好江干教育信息网,使其成为推进教育信息共享的有力补充。

(三)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