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303001/2022-0002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16
名称
区政府召开四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区政府召开四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2022年2月27日,杨文福同志主持召开红寺堡区四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以及全国、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红寺堡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及红寺堡区2021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审议了《吴忠市红寺堡区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有关事宜;研究解决博大社区居民住宅遗留问题等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时时扣问自己的一个重要课题。有的干部喜好花拳绣腿、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根源在于没有处理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做工作要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要“身入”更要“心到”,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近期,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有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被严肃处理。这一事件教训十分深刻,从表面问题看,是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不到位、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不到位、特殊群体关爱帮扶不到位。从实质本质看,是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政治意识淡薄、法治意识欠缺、为民初心缺失、工作作风漂浮,是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基层治理失察漏管、基层干部失职渎职。从应急处理方面看,是干部缺乏政治敏感性,思想麻痹懈怠,对风险认识不足、研判不够,对舆情处置不及时、不科学、不严谨、简单化,没有做到实事求是,存在侥幸心理和过关心态。这次事件也充分暴露出基层治理屡遭诟病的四大顽疾,特别具有警示意义。一是做足形式、浮在上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难禁。二是纪律丢脑后、责任放一边,基层治理陷空转。三是走村不入户、“不见面指挥”,脱离群众酿风险。四是乡村自治成了相互包庇,法治落伍、德治缺位,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严重滞后。

会议要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项庞大、繁杂、艰巨的基础工程,难题多、任务重, “政绩”未必明显,费心未必“讨好”,但等不得、拖不起,亟须下定决心办好、下足力气干成。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教训,在工作中举一反三,查漏洞、补短板,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暴露出来的难点痛点,大力弘扬极端负责的精神、发扬联系群众的传统,扑下身子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尤其是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多下基层走访调研,详细掌握辖区内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重点关切和诉求,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要全面深入排查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问题,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救助帮扶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