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303005/2021-00566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19
名称
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杨万升启福黑晓军韩志玲李琳闫立林李国章张志强马广录杨伟海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解决我区在这方面存在问题2021年,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工作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作用下,积极融入自治区九大产业布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我区六大重点产业布局区域化、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的发展要求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持续完善扶持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培育产业主体、开展品牌创建、推进三产融合,推动我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农业产业发展达到新高度。把特色产业培育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一是农业产值进一步提高。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连续5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黄花菜种植面积达8.02万亩,产值达到6亿元,比2020年增长20%;葡萄种植面积10.8万亩,品种数量13个,年加工能力3.5万吨,产出成品酒800万瓶,实现产值4亿元,比2020年底增长10%。肉牛和滩羊饲养量分别达12.5万头、96万只,实现产值28亿元,规模养殖占比46%,比2020年底增长10%二是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先后打造“红漠”“千红裕”等40多个葡萄酒品牌,培育“滩羊坊”“兴茗萱”等13个黄花菜品牌,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9个,13家葡萄酒企业获得国家农产品有机认证。获得西部天然富硒黄花菜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有发展潜力葡萄酒产区”等荣誉称号。三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建成黄花菜产业示范村14标准化种植示范点36种质资源库30亩;建成以滩羊产业生态智慧园区、中烟飞地养殖园区为示范的万只滩羊以上规模养殖园区12家、千只滩羊以上规模养殖园区14家、千头肉牛以上养殖园区9家,万只滩羊养殖示范村23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25个,发展滩羊家庭经营50”模式100户、300”模式223户。四是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培育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73其中:自治区级24家,市级19家、区级17家。家庭农场183家,发展致富带头人430名,新型职业农民1890人,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职业农民为主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五是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0.82万亩、改造提升渠道10公里、新建农业生产路3公里,新建大拱棚362座、规模化养殖场12个,不断扩大产业基地建设。

(二)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示范点建设作为高质量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抓点示范,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示范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投资4.2亿元建成智能温室、科研培训等5大功能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第九代日光温室254座、智能温室1座,占地面积约2900亩。投资1.2亿元建设宁夏黄花菜大数据交易中心,拓宽黄花菜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二是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我区农机总动力72.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81%,基本实现玉米等主要作物机收、机种。三是农业信息化建设梯次推进。投资600万建设东方裕兴酒庄物联网技术推广项目、高标准农田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葡萄高产栽培技术的创新、巴庄村1.84万亩高标准农田灌溉信息化管理、重点区域设备可视化管理,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产值。

  (三)农村产权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累计完成红寺堡辖区2364个行政村124个村民小组4.58万户确权登记工作,完成农村耕地58.3亩调查登记。累计颁发确权证2.8737.9亩,确权登记率达100%,除自发移民耕地和国有荒地不能颁证之外,能够颁证的土地确权颁证率达94.6%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区64个村完成了集体资产产权界定、成员身份确认,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三是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红寺堡镇弘德村、同原村收入最高达到100万元以上,村域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投入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0元,采取土地流转、村企合作、村社合作、互助资金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2021年底全区6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四)绿色农业发展取得新局面。一是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二是加强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农用残膜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名录固定监测点6个,自治区全域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3自治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标准化基地1个。四是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实行合格证+追溯码”“合格证+检测试点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一是完成2000户卫生厕所改造和2013年以来所有卫生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28.7%,实现普及率逐年提高的目标。二是探索建立“互联网+厕所”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运营管护模式,提高管护水平。三是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实施村庄规划编制、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亮化”等10大工程,对64个行政村进行了集中环境整治,创建了弘德村、永新村、红川村3个环境整治示范村,高标准打造美丽村庄37个,建设美丽小城镇1个,红寺堡区环境整治工作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六)农村治理水平取得新提升。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深入开展农村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提升创建行动。二是实施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三是推广55124村级治理模式。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四是续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坚持农民的事情农民提、农民的事情农民办,建立乡村“三级联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难题,实现一年办一事,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20219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