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303005/2021-0054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18
名称
关于红寺堡区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六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关于红寺堡区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六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杨云、田英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红寺堡区黄花菜产业品牌打造及销售渠道拓展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黄花菜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为畅通销售渠道,降低中间商垄断价格风险,逐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我区黄花菜知名度,一是加强政策支持,稳定黄花菜产业发展。统筹整合1390万元,在鲜菜收购、干菜加工等环节进行扶持。鼓励企业合作社在同期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在每公斤4元以上收购鲜菜(含4/公斤)给予每公斤0.4元补贴。且对收购黄花菜的经营主体加工速冻鲜菜产品每吨补助200元,加工干菜产品每吨补助300元。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微信、快手、抖音等各种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对农特产品包装、订单销售、快递费用和专卖店进行补助对创建国家、自治区级名优产品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政策奖补;对创建绿色、有机等认证的农产品分别给予3万元/个的政策奖补;支持黄花菜产品品牌创建,提高黄花菜知名度。统一采购10公斤黄花菜包装箱30万个,每个包装箱给予补贴3元,共补贴90万元。设立农业产业担保基金,保障收购资金充足,由红寺堡区红兴担保公司给予贷款担保,解决企业合作社黄花菜收购资金短缺问题。启动红寺堡区黄花菜大数据交易中心,拓宽黄花菜交易市场。为支持和鼓励红寺堡黄花菜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和运营,引入金融机构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介入交易中心运营。拓宽销售渠道,打响红寺堡黄花菜知名度。依托企业组建销售团队,今年发浩海集团和贵州航天,组建专业营销团队,开拓区内外销售市场,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托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采取直销+新型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与全国各地建立稳定的购销网络。三是推动合作共赢。与邮乐、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销售渠道及人人乐、华联、新百中石化、中石油连锁超市等大型商超洽谈合作销售黄花菜四是抱团收购。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召开红寺堡黄花菜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和红寺堡区黄花菜产业外商座谈会,统一了红寺堡区黄花菜干菜价格,每斤保底价22-23元。引进山西大同市云州区益禾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与宁夏旺林农林有限公司联合收购,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收购模式,在各乡镇分别与三家合作社合作,由宁夏旺林农林有限公司担保,合作社各贷款100万元,按照鲜菜不低于2/斤,干菜收购价22-23/斤进行收购。同时在新庄集乡东川村引进祁东县鲁顺种植合作社收购加工东川村黄花菜,确保辖区内黄花菜统一组织外销,不受商贩压价影响。五是积极推介,积极组织各乡镇黄花菜联合社和销售企业参加区内外农产品展会,先后在湖南、云南、广州、重庆等地通过举办推介会,考察市场,订单销售,引进收购主体等方式推介宣传,提升黄花菜知名度,支持黄花菜产品进入全国35个宁夏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鼓励黄花菜企业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一二线城市建设产品直销中心等。今年红寺堡区黄花菜干品平均价格稳定在21.5-23/斤,通过政策支持、销售推介、价格引导,有效降低了中间商贩垄断价格风险,切实保护了菜农利益,同时提高了红寺堡黄花菜的知名度。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20219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