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303042/2021-0008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18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吴忠市红寺堡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冯艳丽、杨文广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们对于红寺堡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区,是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试点区域和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红寺堡区开发晚,发展时间较短,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作还有待提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应急管理局在提高红寺堡区安全生产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两方面积极行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设置情况

制定印发《吴忠市红寺堡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方案》7改革方案,在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明确乡镇一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和执法清单。按照应急管理六有、村(社区)三有推进标准化建设,健全乡镇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协调机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一办一指职责。以“1+2+N”为模式,落实1名乡镇分管领导、2名编制人员、多名协管人员,整合队伍资源,建立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发挥基层优势,强化应急管理网格化、实名制监管机制建设,摸清风险数量和分布,形成动态管理清单,充分对隐患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对照区级应急预案体系指导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区实际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森林火灾、防汛等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督促各乡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及专项预案演练,持续提升应急能力。指导有条件的重点村居(社区)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或应急救援站点,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做好日常维护管理,满足应急需要。

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方面

(一)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制定《红寺堡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工作规则》《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商制度》等文件立由政府区长担任总指挥、各分管副区长担任副总指挥,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进一步厘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防、救、治的关系,强化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已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事故森林草原火灾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等应急预案正在抓紧修订。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修订完善各自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熟练掌握应急要求,初步形成了优化、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应急管理物资及后勤保障方面现有自然灾害专项救助资金128万元,用于突发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救灾物资储备仓库1处,储备棉帐篷167顶、单帐篷95顶、便携式折叠床570张、炉具391个、应急救灾棉大衣78件。有各类发电机57台、泵263台、编织袋2.4万个、救生衣133件、雨衣400件、胶鞋500双、移动应急灯10把、探照灯29把。有消防车8辆、防火服186套、风力灭火机147台、消防水枪59把、灭火工具520把、精密光学经纬仪1个、卫星电话3部、无人机8架、GPS定位仪1台。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3支--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和罗山林管局专业扑火队,公安、应急、医护、交通、通信、电力等行业及各乡镇(街道)组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12支共929人。

(四)防范化解重大全风险方面。强化灾害风险评估和管控,推进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建立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编制1:5万或1:10万自然灾害风险图,开展灾害风险评估,形成自然灾害防治区划和防治建议,实施灾害风险分类分级管理。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我区老旧干渠、病险水库、蓄水池等除险加固,推进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分散居民点实施搬迁避让。强化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和危旧房屋治理改造力度,落实防震减灾、防洪排涝等涉及民生和安全建设工程的防灾减灾设防标准。划定火灾易发多发区和重点防护区,编制森林草原风险隐患图,加强重点区域野外违规用火监管巡查。开展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推进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化建设。

(五)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方面。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活动期间,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宣传工作中的特色和优势,在宣传活动中融入心肺复苏救助演示、消防器材使用、燃气气瓶安全使用等活动,联合新民街道办组织乡土文化艺术团现场开展文艺演出,通过编排快板、唱红歌、舞蹈等形式学党史、颂党恩,传播灾害自救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吴忠市红寺堡区应急管理局

                                             2021928

  (联系人:马鹏升  联系电话:0953-50999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