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303024/2020-00102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18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第2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A类)
吴忠市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第2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A类)

张晓莉、马启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综合执法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综合执法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执法机制,多渠道展现综合执法动态,多形式服务于民众。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创城知晓率。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关于开展规范城区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集中整治的通告》《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秩序的通告》《红寺堡区关于设立早晚市的通告》等通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二是每天安排志愿者在责任区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清理垃圾、捡拾烟头、宣传创城知识,规范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行为;三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通过车载设备、口头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规范文明行为,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二、完善执法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为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增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威慑、打击能力,维护综合执法良好秩序,建立刑事司法、部门协作机制和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并实施《红寺堡区综合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与行政执法权力移交部门衔接配合协作工作机制》,目前已接到检察建议书15份、律师意见书1份、公安建议书1份,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8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5件,其中执行完毕2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即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全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截至目前案卷评查通报15次,开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81次,行政处罚听证14,行政复议案件16起。三是综合执法局对原权力清单进行重新梳理,原254项行政执法事项调整为273项。在前期综合执法改革的基础上,依照承接能力,坚持先易后难、由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拟将区文化旅游、自然资源等10个部门818项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划入综合执法局,划入后,行政执法事项增加为1091项。综合执法局成立以来共立案查处占道经营、乱砍滥伐、非法占地、盗采矿产资源等行政违法案件2680件,罚款金额331.8万元依法拆除彩钢房、瓜棚、羊圈等各种私搭乱建1013处、拆除非法建房306户,腾退国有土地300余亩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接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64条,已办结60条。

三、创新执法方式,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整合交通、建设、公安等公共设施信息和公共基础服务,拓展服务功能,推进综合执法信息化、精细化、智慧化。一是搭建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行互联网+综合执法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了智慧城乡管理平台,实现了数字化+综合执法+司法衔接+部门衔接工作模式,完善了数字化城乡管理平台、综合管线信息系统、综合执法调度平台、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移动对讲调度平台、信息化办公系统、河道监管系统、微信公众平台以及重点区域自建监控九大平台系统功能。连通与公安部门监控资源共享,接入城乡1019路图像视频,接纳河道动态监管摄像头20个,便民市场、人工湖、墓地摄像头24个,实现综合执法全天候、无死角。完成548公里地下管线数据探测、系统开发集成、软硬件平台搭建。通过“12345”热线电话与微信公众平台互联实现热线问题举报与进度互查功能,重点督办、监督反馈各类违法问题3500余次;完成对指挥中心进行标准化改造并追加采购了4G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反光背心等执法装备。二是实施远程执法调度指挥。针对综合执法点多、线长、面广等实际,采取中心指挥调度+现场执法的方式,增强执法的实效性。为执法车辆全部装备远程视频执法、移动指挥调度、电子地图等功能,对执法车辆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对特殊事件进行全程分析研判,随时指挥调度。实现图片视频实时抓拍、定位对讲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目前已通过综合执法调度平台远程指挥执法12起,远程处置突发事件9起;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处置城乡管理问题156起,对8起重大活动进行实时监控维稳。三是计划投资6001000万元加强技防+人防建设,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设置高空智能瞭望设施实行动态监管,以期达到对森林草原防火、矿山资源盗采及大型垃圾倾倒和非法放牧进行自动报警,真正实现综合执法全天候、无死角覆盖。四是计划投资300万元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标准,实现一个集信息获取、信息处理、全过程监控督办、分析决策、应急联动、联合指挥调度等多位一体的智慧化、全覆盖、全流程的综合性城乡管理平台。实现细管城乡、智管城乡、众管城乡,不断提高城乡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五是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一套以现行实体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为依据的标准化综合执法案件系统。实现管理责任网格化、工作动态数字化、案件办理网络化、行政处罚电子化;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提高执法的效能。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为目标,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管理制度、执法标识、执法装备、执法文书、教育培训五统一一是规范队伍建设。先后组织综合执法局全体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48场次,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15部法律法规,组织法律法规知识考试10次。法律知识培训20期,邀请专业法律人员培训授课10安排50余人赴外省、银川、吴忠、隆德等地培训学习。坚持每月开展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集训不少于2天,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二是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工作。修改完善《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制度汇编》,修订管理制度46,持续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文明执法。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强化过错责任追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杜绝违法办事、以权谋私、勒拿卡要,办人情案、关系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督查2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解聘协管员1人,并对我局违反工作纪律的4名人员,进行当面告诫谈话,且在局内通报批评。

  

  

  吴忠市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  

                    20208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