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303024/2020-0010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18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关于红寺堡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号建议主办意见的函(A类)
吴忠市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关于红寺堡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号建议主办意见的函(A类)

蔺书娟、马建伏、艾慧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红寺堡区设立早市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城市管理,有效解决流动摊点无处归置、占道经营影响交通、油污染环境、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巩固创城创卫成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在光明巷南至创业街路口,北至前进街路口)设立早晚市。有效解决了流动摊贩问题,同时为复工复产注入了新的力量,增加了群众收入,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就业难问题

一是完善设施,强化管理。光明巷早晚市累计投资130万元,设置小吃、服装、玩具、饰品、果蔬等不同的经营区域,共规划设置摊位254早晚市2020年6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早市运营时间为冬季7时至10时,夏季6时至10;晚市运营时间为冬季18时至22时,夏季18时至23时。综合执法局创新管理模式,采取“现场执法+办公管理运作模式设置了4×4的执法岗亭1座安排8名执法人员现场维持秩序,执法办公,每逢抽取摊位时,七个中队协调配合,确保摊位抽取顺利进行。相关责任中队每天早6时开始全路径巡查,晚上延时到23时,主要从事摊位划分、轮换定时巡查、交通疏导、疫情防控早晚市日常监管工作;并对摊贩污染环境卫生、乱倒垃圾、违规设摊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和处罚。每天检查商品、食品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并挂照,是否非法出租出借证照,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及时处理乱搭、乱盖、乱扔等行为。查人员巡查发现的问题逐项登记,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督促立即整改。有重大紧急情况及时上报。

二是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牵头,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卫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相关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市容环境等配套设施管理和便民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服务管理保障水平;不断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做好疫情防控、煤气管使用、食品等安全工作,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规范整治经营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维护和谐安全的早晚市经营环境。截至目前,区领导在早晚市实地调研5次,多部门联合对早晚市煤气罐、食品、消防通道等安全检查10次,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常驻早晚市。多部门协作,着力实现早晚市管理向规范有序化迈进,规范提升经营秩序,有效提升管理水平,营造整洁、干净、舒适的经营环境。

三是创点增收,助力民生。红寺堡区要实现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目标,亟待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市的设立,符合群众的需求便民、利民,它既方便居民出家门就能买到新鲜菜、便宜菜,又方便菜农进城低成本卖菜和下岗职工摆摊为生,既解决了群众生活问题,又解决了部群众再就业问题。同时激活了“地摊经济”,催生了“城市烟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经济态势稳定增长。自早晚市设立以来,在六月份经济旺季时,每日交易额超过10万元,部分摊主每日交易额达1000元。

四是增设网点,规范经营。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需要,先后投入运营4处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经营网点,即创业东街便民市场、光明巷早晚市、博大商圈、时代广场观光夜市,共规划摊位622个,目前运行良好,有效解决了红寺堡区各小区门前商贩占道经营扰乱正常市场经营秩序行为,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我局将联合各部门加强早晚市的日常监管工作,继续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规范经营。在释放“地摊经济”活力的同时,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吴忠市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  

              20208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