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640303014/2017-48133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7-20
名称
2017年航模节媒体见面会
2017年航模节媒体见面会




1、请问党区长,红寺堡区都有哪些特产优势产业?承办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对推动产业发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新华网提问)

红寺堡区开发建设18年来,我们大力培育发展以葡萄、枸杞、草畜为主的三大优势产业,着力构建“一圈一城、三带四园”特色农业格局。结合近年“3+X”产业的发展,建成了中烟“飞地”扶贫肉牛养殖园区,太阳山黄花菜、白墩高效节水种植示范区等产业扶贫基地,累计发展葡萄10.6万亩、枸杞6.4万亩、牧草6万亩,黄花菜2.2亩、中药材2.6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7.1万头、70万只。紧抓自治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大好机遇,我区规划旅游风景大道及旅游驿站项目,积极打造西川特色产业示范村等乡村旅游业,鼓励兴办星级农家乐,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承办本次活动将促进我区基础条件的进一步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拉动我区航空旅游业、乡村旅游业、葡萄酒旅游集群及移民文化、特色产品等产业的发展,对打造“航空运动之城”“航空文化之城”等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区特色农业及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我区航空模型运动发展,提升“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罗山飞行营地”“全国科技体育(航空模型)训练基地”的影响力,加快文化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样一个大型的赛事,不仅是对我区产业发展宣传推介的好机会,更是招商引资、洽谈交流的好平台。(我区将挖掘本地资源,精心搞好筹备、组织和实施工作,准确掌握来红企业和客商双方的需求信息,做好对接、洽谈工作,努力给客商留下良好的印象,力促达成投资,为我区经济发展添加新动力。




2、请问党区长,在本次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还有葡萄酒推介活动,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对提升“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形象有什么影响?红寺堡区在助推“中国葡萄酒第一镇”方面有什么设想?(人民日报提问)




红寺堡区坚持“绿色、生态、有机”的理念推进葡萄“全产业链”发展,集中连片种植规模已居宁夏4个葡萄产区之首,注册葡萄酒企业42,年生产葡萄酒900万瓶,综合产值4亿元左右;培育形成红寺堡、罗山、千红裕等40多个葡萄酒品牌,共有70款酒在国际国内各类大赛上获得79个奖项汇达钻石级“千红裕”干红葡萄酒被外交部选为宴宾用酒紫尚、罗山两个葡萄酒品牌被评为“宁夏著名商标”,24家企业获得国家农产品有机认证。




在本次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全国相关媒体、体育及旅游等爱好者将聚焦红寺堡,我们同期举办的红寺堡葡萄酒推介活动将进一步提升红寺堡“中国安全食品供应基地”“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葡萄酒产区”“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提升红寺堡葡萄及葡萄酒品牌的知名度,助推葡萄产业发展。

未来,我们在助推“中国葡萄酒第一镇”方面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保护与利用并重。既要让红寺堡的每款葡萄酒都要规范使用“中国葡萄酒第一镇”这个品牌,更要加强保护,对于不按规范生产的酒庄要坚决杜绝使用。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要通过媒体、名人代言等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工作,要使“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响,创建属于红寺堡的葡萄酒地方公用品牌,向品牌要效益、促发展。

三、借势发力,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充分利用红寺堡无污染、光照充足、交通便捷等自然优势,巧借“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的影响力,按照“小酒庄、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十三五”末建成酒庄60家,新增种植基地3万亩,年产葡萄酒4500万瓶,综合产值达到23亿元,把红寺堡区建成国内外知名的葡萄酒产区。

四、继续坚持打响“绿色有机”名片。采取“酒庄+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贺兰山东麓打造百万亩葡萄酒长廊规划,计划在罗山脚下建设面积为4万亩的酒庄,将葡萄产业作为托举红寺堡人的“紫色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