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索引号
640303001/2018-1540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4-08
名称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府要具备“火眼金睛”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府要具备“火眼金睛”


    红寺堡区调查队利用一周的时间,走访了10个村100户农户了解到,红寺堡区委、区政府近几年的时间里在促使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三农”问题上,花了大力气,下了狠功夫。农民的务工、种植和养殖积极性也提高了,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但是在农户积极响应政府产业机构调整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挫伤了农户在调整产业时的积极性,同时也给农户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损失:   

    一是调整种植经济作物,缺乏种植技术和经验,导致作物成活率不高,产量受限回收成本、收到利益慢。二是缺乏种苗购置知识,购置回假苗。如红寺堡区法院受理的46假苗案件涉及农户79311亩农田、涉案资金380.2万元,至今尚未领取补偿款的农户还苦苦的等着补偿款,最长的三年了仍未拿到补偿款。三是黄花菜种植刚出苗被羊所吃。养殖户把该圈养的羊赶出放养,特别在傍晚和夜间,种植户无奈,积极性受挫。四是愿意调整种植结构,但无奈土地沙化严重和缺及时灌溉用水,而选择放弃种植。

    为能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出成果、农民真增收,农户靠自己发展努力也靠政府给予出实招,给政府和涉农单位的建议:一是在推进结构调整的村、乡镇,由农牧局、科技局安排技术员轮流进村入户下地指导种植,特别是枸杞、黄花菜和药材,让技术和经验真正送到农户家。二是苗子定点购买或者登记需求直接送货到村,让没有经验和辨别能力的农户避开种植的第一道风险,同时建立苗子供应追责制度和赔偿机制,一旦出现假苗可以追根溯源,让农户的种植风险降低,提高他们种植积极性。三是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但是要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严禁在种植区域放牧,乡镇和村实施圈养鼓励和监督检查。四是沙化、盐碱化严重的村子,需要指定单位委派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改善土地质量,多措施增加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同时发展养殖。缺水严重也要进行用水调剂,减少龙头企业与种植户、企业与农业争夺用水,确保种植季的用水需求。同时鼓励农户采取节能高效的种植措施。 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要对农业的调整加大扶持也要“独具慧眼”用“火眼金睛”把调整中存在的难题及时化解,让农民真正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农村,愿意待在农村发展农村,走生态农业、生态农村的发展道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