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13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05
名称
红寺堡区1-5月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红寺堡区1-5月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近期,局对红寺堡区3服务业企业和14家规下服务业企业进行调查,经调查,2家规上企业经营情况好于去年同期经营情况,12规下业经营情况好于去年同期经营情况。

一、经营情况

(一)规上服务业经营情况。1-5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627万元,同比增长198.9%,主要原因是宁夏泰富能源仓储有限公司业务量增加;税金及附加15万元,同比增长42.5%。应付职工薪酬816万元,同比增加23.8%,期末用工人数243人,同比下降2.8%。本月盈利比上月增加,亏损减少,企业资金周转基本正常,均无融资需求,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二)规下服务业经营情况。1-5月,规下服务业样本单位营业收入为1535万元,同比增长42.1%。85%的规下企业经营情况好于去年同期经营情况,15%的规下企业经营情况比去年同期差,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和融资难。经营情况明显好于上个报告期的占14%,稍好于上个报告期的占58%,与上个报告期差不多的占28%。预计下个报告期将有所加快的占36%,持平的占64%。用工需求比上个报告期有所增加的占43%,较上个报告期基本持平的占57%,由于上个报告期受春节长假的影响,本报告期企业逐步进入常态化经营,用工需求明显好于上个报告期。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下服务业发展面临困难较多。调查显示,规下服务业发展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招工难,用工成本高。50%的企业遇到招工难的情况,36%的企业表示用工成本上升快,用工成本占企业支出的比重较高,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使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加。二是市场需求不足。43%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企业产能过剩。三是资金紧张。本报告期43%的企业流动资金基本正常,57%的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况,比上个报告期降低了7个百分点。

(二)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有掉规风险。宁夏瑞科新源运输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活动是危险化学品运输,由于该企业今年的运费单价比去年同期低、长途运输比去年同期减少等因素影响,1-5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1%,年底存在掉规的风险。

三、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平台建设,切实解决招工难的问题。一是加强“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员工提供线上培训,引入标准化的学习资源,上传多岗位、多层次的培训内容,鼓励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技能,提高工作能力。二是企业要多途径发布招聘信息,扩大知晓面,从而提高招聘成功率。

(二)积极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从调查情况看,我区服务业小微企业因规模小、实力弱,市场生存率较低。对此,需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一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二是积极实施更大范围和更强力度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切实降低小微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本,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常见的资金压力,减轻小微企业的发展负担,促进其发展。三是放宽贷款条件。转变信贷理念,根据经营年限、年营业收入和发展前景等因素评审贷款额度,积极拓宽信贷业务、创新担保方式,减轻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压力,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帮助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拉动物流业发展。一是紧紧围绕我区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落地率和建成投产达效,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二是帮助企业拉订单,目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已基本消除,正是服务业恢复发展的重要时期,各相关部门要把握工作节奏,对行业要及时分析,准确掌握企业发展境况,精准施策,积极引导,让营收下降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让正常经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