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07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5-25
名称
红寺堡区1-4月份投资简要分析
红寺堡区1-4月份投资简要分析

    1-4月份,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增速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9.2个百分点,相比一季度下降9.7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8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无投资第二产业投资下降4.4%,下拉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1.7%,上拉投资增速15.3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县属项目完成投资增长6.3%,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88.7%;区属项目完成投资增长87.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1.3%。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下降9.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3.2%;民间投资增长53.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6.8%。

二、存在的问题

(一)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不高。截至目前,开工建设项目多为续建项目,新建项目少、规模小,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多,落地的项目少,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但不具备入库条件,不能支撑投资正增长。

(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重点(大)项目54个,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34亿元,完成率为7%,在库项目建设进度及财务支出进度缓慢,形成有效投资少,不足以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当前存在签约项目多,落地项目少。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审批服务部门对签约项目的追踪对接力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

三、建议

(一)狠抓责任落实,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抢抓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紧盯用地审批、规划选址、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快节奏、高效率地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项目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在审批、融资、办证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加大督导和帮扶力度,帮助项目单位逐一落实用地、用能、用工等开工要素,确保新开工项目按照时序进度建设。二是全力以赴推进签约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对已开工建设项目督促其尽快办理入库,将形成的投资实物量纳统,推动全区投资平稳运行。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发挥稳投资专班综合协调作用,以问题为导向,逐问题、逐项目、逐部门,全面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土地、拆迁等问题,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尽早达产投效;住建交通局、教育局、文化体育旅游局、水务局等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快在库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跟进财务支付进度,及时形成有效投资。

(三)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改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