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041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23
名称
1-3月红寺堡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1-3月红寺堡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1-3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增速比1-2月下降9.1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低于全区5.8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0.6个百分点,位列吴忠市第三位、宁南山区第二位。

一、运行情况

(一)整体情况

1.从行业大类看,六成保持增长。1-3月,全区监测的17个行业大类中11个保持增长,其余6个行业呈现不同程度下降。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占比80 %,同比增长13.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1.7%,同比增长117.9%;纺织业占比0.5%,同比增长29.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1.4%,呈净增长趋势;下拉全区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及供应业占比11.4%,下降25%,降幅比1-2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

2.从经济门类看,均呈下降趋势1-3月份,制造业占比86.8%,增长15.8%,相比前两月下降5.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比13.1%,下降20.5%,降幅比前两月扩大9.1个百分点;采矿业占比0.1 %,下降64.2%

3.从经济类型看,非公快于公有制1-3月份,非公有制工业占比86.2%,增长9.8%,比1-2月份下降9.4个百分点;公有制工业占比13.8%,增长4.6%,比1-2月份下降5.3个百分点。

4.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八成产品保持增长态势。1-3月份,焦炭产量27.2万吨,增长25.8%;液化天然气1.2万吨,增长19.4%;液化石油气产量16.3万吨,增长20.7%;其他石油制品22.1万吨,增长47.6%;发电量15.1亿千瓦时,增长64.4%;自来水产量601万立方米,增长48.8%;镁锭及铁合金产量2.2万吨,增长123%;纱锭产量0.2万吨,增长41.6%。呈下降趋势的有:燃料油产量2.8万吨,下降12.2%;石脑油产量2.4万吨,下降18%;混凝土排水管产量4.5千米,下降51.9%

二、存在的问题

)规上工业持续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受价格因素影响重点行业下滑,工业稳定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相比2月份,精炼石油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由91.4增长到3月份的109.4,提高了18个百分点,本来对增加值起上拉作用突然变为下拉作用,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当月增加值下降3.3%,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12.5个百分点二是指标统计口径变化影响新能源行业下滑。一季度,新能源由于国家补贴不再计入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同比下降30.9%,下拉规上工业4.2个百分点三是无新纳规企业支撑后劲不足。去年新培育纳规7家企业,但另有7家企业因营业收入不达标退库,当前实际在库企业48家,其中4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现有企业产能增长空间有限,大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规下升规上年底才能入库。截至目前,尚无新建投产达效企业入库,规上工业快速增长缺乏新的支撑动能。这三大因素促使规上工业急速下滑,且持续时间较长,势必对全年工业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二)多数行业增长动力不足。从前三个月生产情况看,规上工业增长主要是精炼石油制造业持续拉动,扣除精炼石油制造业外其他16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1%,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企业订单减少,部分企业生产降幅较大,降幅超过20%的企业有5户。    

  三、建议

(一)紧抓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帮扶工作。重点盯住占比高的行业和龙头企业,力争重点企业最大程度提高产能,为工业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对下降企业,把导致企业下滑原因分析清、分析透,研究对策措施,遏制下滑,稳住存量,提升增量。对规上在库企业和准规模企业开展包保帮扶工作,通过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二)紧抓梯队建设,培育成长企业入统。一是发改局、工信局全力配合统计局,根据统计口径的变化,及时把符合规定的新能源国家补贴继续纳入工业总产值统计;紧盯未纳规的嘉泽谭庄子50MW风电运行情况,达到规模后及时纳规。二是加快嘉泽苏家梁100MW风电、太阳山100MW光伏复合发电、宁电投光伏电站100MWP等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促其早日并网发电早日纳规。三是加快兴民纺织、宝瑞隆、常胜药业、伟朋药业等在库企业扩建改造,促使新项目早日投产,持续增加新的产能。四是对于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要加强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拉订单,助推企业渡过难关;力争新建企业早日投产达效、纳规入统,在库企业扩大产能,稳定就业。

(三)紧抓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奠定基础。要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主管部门综合协调、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对前期年份的工业项目进行梳理,把应开未开、应竣未竣、中途停工等问题项目中影响进度关键问题,及时跟进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力争盘活库存续建项目。另外,紧紧围绕我区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落地率和建成投产达效,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