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02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30
名称
1-2月红寺堡区规下服务业经营情况简要分析
1-2月红寺堡区规下服务业经营情况简要分析

近期,红寺堡区统计局对14家规下服务业有效样本进行调查,经调查,1-2月规下服务业经营情况较好。

一、经营情况

1-2月,经营情况明显好于上个报告期的占7%,稍好于上个报告期的占58%,与上个报告期差不多的占14%,明显差于上个报告期的占21%。由于本报告期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在下个报告期企业逐步进入常态化经营,预计下个报告期将有所加快或持平的占72%,将有所放缓的占28%

二、运行特点

(一)劳动力需求略有增加本报告期有招工需求的占71%,无招工需求的占29%。本报告期用工需求比上个报告期有所增加的占21%,与上个报告期比基本持平的占71%,与上个报告期比有所减少的占7%

(二)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本报告期企业流动资金基本正常的占35%65%的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况。

(三)企业享受政策优惠。86%的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税负得以减轻。50%的企业享受到社会保险政策扶持。

三、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调查显示,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招工难,用工成本高。50%的样本企业遇到招工难的情况,28%的样本企业表示用工成本上升快。二是资金紧张。资金紧张的原因主要是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其次是融资难,融资贵、存货资金占用较多、扩大再生产等原因。三是市场需求不足。21%的样本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企业产能过剩。

四、促进规下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人才对企业的成长起关键作用,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丰富人才引进途径。一是政府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要更好地落地,帮助企业引进专业技术型人才。二是企业与高校的就业中心联系,采取推荐的方式广纳贤才。三是小微企业内部对优秀的员工进行委托培养。

(二)纾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加快经济技术咨询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规范民间融资渠道,促进民间资本市场规范化、多元化,降低民间融资的潜在风险,切实解决规下服务业企业资金紧张问题。二是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对小微企业而言,税费减免和融资支持等政策都是建立在正常的订单和营收之上的,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引入产业力量,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