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013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1-28
名称
红寺堡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实现“双降”
红寺堡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实现“双降”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稳步加快,能耗降幅收窄,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全区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1.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5.5%。

一、主要

    一)分季度看,全年能耗持续下降。一季度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因疫情影响,少部分企业停产,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10.89万吨,下降30.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7.6%;二季度企业复工和季节性复产步伐加快,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达到26.38万吨,下降21.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2.0%;三季度规上工业全面复工复产,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达到40.07万吨,下降17.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0.3%;四季度规上工业基本达到满负荷生产,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达到61.43万吨,下降11.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5.5%。

    (二)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二增四降”。部分企业今年生产周期长于去年,燃气生产和供应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97万吨标准煤,占比3.2%,增长49.2%;新入规企业赛马的水泥制造属高耗能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3.53万吨标准煤,占比38.3%,增长26.6%,造成该行业能耗骤增;供暖公司同期能耗较高,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96万吨标准煤,占比3.2%,下降57.6%;宝瑞隆、宝众帮、庆华煤化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3.13万吨标准煤,占比37.7%,下降20.1%;太阳镁业硅铁停产,导致能耗下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74万吨标准煤,占比14.2%,下降36.4%;华骏煤业本年停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22万吨标准煤,占比0.4%,下降61.4%。

(三)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能耗下降幅度较大。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26万吨标准煤,占比2.1%,增长46.5%;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60.18万吨标准煤,占比97.9%,下降11.9%。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能耗行业制约工业降耗。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全区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3.8%,其能耗变动是影响工业节能的主要因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在我区居首位,主要表现在赛马水泥、青铜峡水泥太阳山分厂等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居我区第二,主要表现在宝瑞隆、宝众帮、庆华煤化等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居我区第三,主要表现在太阳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主要表现在长明天然气;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主要表现在供暖公司;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要表现在华骏煤业,这些企业加大创新,提高技改能力迫在眉睫。

(二)企业的节能降耗意识有待提高。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节能都是依靠政府监管和强制措施,自觉节能降耗意识薄弱,缺乏科研创新意识,投入不够,部分生产设备处于较落后的生产水平,引进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的意识及能力不足。

三、建议

(一)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技改投入是改善企业运行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可以做到小投入大回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关于节能降耗的政策宣传力度,全力落实好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要求,鼓励高耗能企业加大在科研创新和技术改造上的投入力度,从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鼓励企业改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从而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和比重,达到降耗提质。

(二)加大重点耗能企业监管力度。要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太阳镁业、庆华煤化等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监督管理,也要紧盯赛马水泥、供暖公司等高耗能的企业,强化行业能耗总量的源头管控,通过对高耗能行业节能调度和分析力度,从源头遏制耗能过高势头,避免能耗大幅度变化。

(三)加大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把入口关,大力引进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积极优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降低成本,促进综合能源消费量有效降低,进而促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的下降,使得节能降耗“双控”约束性指标目标在“十四五”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