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82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24
名称
规上工业能耗下降 节能形势总体良好——红寺堡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五
规上工业能耗下降 节能形势总体良好——红寺堡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五

上半年,我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6.4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2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2%,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呈现“双降”态势。

一、主要特点

分行业来看全区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为25.5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22%,占规上工业能耗的96.6%。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1%,带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下降4.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2.4%,带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8.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9%,带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2%,带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增长0.8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倍,带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2个百分点;纺织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9%,带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增长0.1个百分点。

分轻重工业看,上半年轻工业能源消费量为0.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9.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的2.7%;重工业能源消费量为25.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7.3%

二、能耗持续下降的原因

全区上半年规上工业用电量累计28480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25.8%,增速呈持续下降的态势,2-6月规上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分别为-40.7%-41.8%-37.6%-33.4%-25.8%;影响规上工业用电量的主要因素:一是太阳镁业因产品价格因素,本年产量大幅下降,用电量同比减少1255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90%,累计拉动用电量下降44个百分点;二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用电量同比减少28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9%,累计拉动用电量下降1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对现有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加强管控。引导鼓励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达到节能降耗,对企业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给予补贴,严控能耗指标,在企业内部形成人人节能的氛围,降低企业能源浪费从而达到节能目的

    (二)突出重点,抓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工作。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既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支撑工业,乃至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也是高耗能的重点行业,必须重点抓好。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坚决淘汰一批落后的工艺和生产能力,关闭浪费资源、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