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73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21
名称
投资平稳增长 项目储备仍需发力
投资平稳增长 项目储备仍需发力

上半年,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增速于全区24.7个百分点,于吴忠市18.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47.8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增长17.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5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5.7%;第三产投资下降9.2%

一、基本情况

(一)国有投资占主导,拉动投资强劲增长。上半年,国有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长88.6%,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6.1%,比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26.9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快速发展,保持领军位置。上半年,工业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35.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8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主体地位不可撼动,增长218.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47.3%。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卧龙电气风电项目、大唐二期、京能太阳山光伏、嘉泽苏家梁100MW风电等大项目的加快建设。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支撑投资增长。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0%,较去年同期提升333.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1%,玖丰梧桐苑住宅小区、龙泽苑洋房小区的快速建设拉动房地产项目高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库项目投资额度小新入库项目少。上半年,我区在库项目122,其中:新入库项目26个,续建项目96个,虽然投资过亿的项目有26,但是红寺堡光伏扶贫项目、麻黄沟光伏项目、10万吨活性焦项目、京能太阳山光伏复合项目和大唐新庄集乡风电项目已处在最后收尾阶段,剩余投资额度小;大唐二期、卧龙电气风电、通达煤化工焦炭和谭庄子50MW风电项目计划于本年投产,当前在库项目剩余投资额度有限,加之新入库大项目少,投资持续增长的支撑不足。

(二)服务业对投资的带动作用减弱。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占固定资产投资的份额越来越小。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29.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21.7%,下降趋势明显,尤其是商贸业无项目,服务业投资增长乏力。

(三)民间投资带动作用不强。上半年,民间投资下降4.2%,低于固定资产投资28.1个百分点,较3月、4月、5月分别收窄62.8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和18.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持续收窄。但受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及企业的谨慎投资决策,对民间投资产生影响较大,民间投资信心亟待增强。

三、建议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储备。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活水源泉,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支撑。我区上下要狠抓招商引资项目不放松,进一步聚集各类资源要素,为城市发展增动力、添后劲、强支撑。

二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继续加大传统产业的更新改造力度,扶持发展三产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积极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在商贸业、信息技术业、现代物流业等服务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新的投资领域,为我区经济发展增动能。

三是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鼓励民间资本加大自主创新投资,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新活力。

    四是进一步提高投资数据质量。当前对投资数据审核严格,各项目单位在上报数据前,要认真梳理和完善相关投资数据的支撑材料,做到项目支撑材料与实际进度相一致,上报数据与支撑材料相一致,避免数据上报后不符合要求被核减或剔除,影响投资总量,进一步提升投资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