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6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20
名称
农业经济运行止滑趋稳——红寺堡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农业经济运行止滑趋稳——红寺堡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今年以来,我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标农业经济发展目标,在全力开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疫情对农林牧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稳步推进各类惠农政策落实,积极指导农业生产人员合理安排农事,适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全区农业经济呈现止滑趋稳略增态势,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稳定的向好发展。

一、农业经济总体情况


(一)农林牧业总产值止滑趋稳。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有效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措施的逐条落实,农林牧业生产逐步走向恢复性稳定发展。经核算,上半年农林牧业总产值总量达到40005万元,增长3.5%,实现农林牧业增加值16722万元,增长3.5%,呈现由一季度-15.8%-12.7%的幅度下滑转向止滑趋稳增长态势,为全区人民发展农业经济提振了信心,也为下半年及全年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发展牧草产业助推结构调整。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加快以做优做强草畜、酿酒葡萄、黄花菜、枸杞为主的“3+X”区域主导产业推进,春播进展顺利,作物生长良好,以紫花苜蓿为主的牧草产业首茬开镰收割喜获丰收,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初步统计,完成青贮玉米种植5.23万亩,比去年增长51.6%;多年生优质苜蓿(含留床)种植3.37万亩,比去年增长14.9%;瓜菜种植8.44万亩,比去年减少6.5%,黄花菜全面进入盛产期,鲜菜产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以枸杞为主的中草药材种植5.14万亩,比去年减少13.4%,油料作物种植0.39万亩,比去年减少48.0%;粮食作物种植29.21万亩,比去年减少3.3%,其中冬、春小麦种植2.53万亩,玉米种植26.07万亩。粮、经、饲种植结构比由去年的57:31:12优化为目前的56:27:17

(三)夏收粮食生产喜忧并存。受草畜产业效益提升和青贮玉米被当地及周边市县养殖企业的青睐和高价订购,加之中草药材菟丝子价格的逐年下跌,传统的小麦套种菟丝子种植模式逐步萎缩,今年春小麦播种面积大幅减少。旱耕地冬小麦受冬干春旱,刮风多下雨少,高温酷晒的不良气候影响,基本颗粒无收。1.36万亩水浇地春小麦,因合理调配灌溉,加之田间管理积极跟进,长势良好,目前已开镰收割。从收割地头的了解,亩产比去年丰收近5%,为我区的粮食安全注入动能。但由于种植面积的减少和旱耕地冬小麦的绝收,我区夏收粮食总产整体减少成为定局,夏收粮食生产呈现喜忧并存局面。

)设施农业拉动力锐减。由于设施温棚生产使用年久和棚体老旧,加之疫情影响,被改造的部分温棚因复工迟不能如期投产,致使设施种植减少。经统计,上半年设施瓜菜及水果种植面积0.38万亩,不足去年同期设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设施种植产出7180吨,比去年同期设施产出减产20.2%。主要以设施蔬菜为带动的农业经济上半年完成产值3438.7万元,同比下降3.8%

)园林水果生产受风冻灾害影响呈现歉收。进入四月下旬,正值红杏、李子、桃树的盛花期,梨、苹果等其他果木处于花蕾吐蕊绽放时期,我区却遭受突如其来的大风降温极寒不良天气过程,严重冻灾致使0.72万亩的早花期果树开花坐果受损,对全年园林水果丰收造成影响。

)生态林业建设稳步推进。按照打造生态立区新风貌,着力提升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综合效益的要求,加强国土绿化建设,完成春季植树造林2.9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零星植树22万多株,生态绿化建设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强。上半年完成林业产值1383.9万元,同比增长106.8%

)畜牧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积极开展活畜外运服务,增强畜牧业稳定发展。经社会经济调查队综合畜禽监测抽样调查统计,二季度牛、羊、禽分别出栏11517头、122294只、65048只,与去年同期同季相比,分别增长-4.3%59.7%-14.0%;与一季度的-14.3%-37.9%-54.8%相比,出栏趋向强势恢复性增长;生猪因仔猪价位高,补栏增量缓慢,存出栏仍然处在低迷发展状态,二季度生猪出栏依旧显现为降幅扩大的负增长态势;上半年畜牧业完成产值32041.9万元,同比增长2.5%

)农产品流通及价格平稳。在全区疫情防控取得绝对控制和农牧业进入稳定生产,农畜产品流通逐步畅通的同时,本地蔬菜逐步上市,农畜产品供需平衡,价格稳定。进入二季度,我区的农畜产品和蔬菜肉蛋价格,除蔬菜和禽蛋比一季度有所回落,其他农产品基本保持平稳,稳定的农产品价格将会引领农业经济在下半年整体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健康发展。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很低。

二是疫情影响畜牧业生产外运销售恢复缓慢。

三是设施农业效益带动退化,老旧设施温棚、设施拱棚更新改造跟进滞后,废弃多,农光互补暖棚空置多。

四是仔猪价格太高,生猪补栏发展继续萎缩。

三、加强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用活农业发展政策,指导农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服务三农举措,做好对农业企业服务指导,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做强龙头企业带动效用。

三是做好枸杞、黄花菜采摘用工组织协调及晾晒加工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确保农业丰收增收双赢。

四是加强在田农作物管理,做好苗期合理灌溉用水调配及病虫害防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五是坚持不懈落实好国家及自治区复工复产部署,积极对接,开拓市场,提振畜牧业积极向好发展。

六是加强动物检疫防疫,落实好、实施好《红寺堡区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群众因不可抵御的风险造成的生产损失。

七是跟踪设施老旧温棚改造进度监督,加强闲置与荒废温棚检查调研,解决空置问题,发挥设施农业带动效率。

八是抓好夏收工作,指导抢时抢墒及时开展复种蔬菜或青饲料,为全年农业发展再注活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