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5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6-18
名称
红寺堡区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
红寺堡区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

1-5月份,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增速于全区28.8个百分点,于吴忠市20.4个百分点相比一季度增长18.4个百分点

一、特征分析

1.从项目分类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目前在库项目30个,本年计划投资78亿元,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10个,本年计划投资33亿元;续建项目20个,本年计划投资45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5%,完成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500-5000万元项目,目前在库项目77个,本年计划投资3.7亿元,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8个,本年计划投资0.8亿元;续建项目69个,本年计划投资2.9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完成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4%房地产项目,目前在库项目8个,本年计划投资6.9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3%,完成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0%

2.从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占比大。1-5月,国有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3.6%,增长159.3%  ,投资快速增长得益于干法水泥、大唐风电、京能太阳山光伏等重点项目的快速建设。

3.从产业结构看:二产投资拉动大。1-5月,在大唐风电一期、麻黄沟光伏项目和太阳山开发区的宝瑞隆200万吨/年煤焦油、10万吨活性焦、太阳山京能光伏、通达煤化工焦炭等项目的拉动下,第二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81.9%增长38.1%是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项目储备不足。虽然本年房地产投资增长500%,但截至目前无新入库项目,在库项目均为去年下半年入库的续建项目。房地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大。

2.服务业对投资的带动作用减弱。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占投资的份额越来越小。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56.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26.1%,下降趋势明显,尤其是商贸业无项目,服务业投资增长乏力。

三、建议

一是抢抓黄金施工期,持续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认真梳理制约未落地、未开工、未入库项目的原因,逐一突破解决,力求项目最快时间转化落地,形成有效投资;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各行业部门积极与企业对接,对有意愿投资的企业放宽政策进一步充实投资项目库增强项目保障能力。

二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继续加大传统产业的更新改造力度,扶持发展三产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积极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在商贸业、信息技术业、现代物流业等服务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新的投资领域,为我区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