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3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23
名称
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双降”态势明显 ——红寺堡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三
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双降”态势明显 ——红寺堡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三

一季度,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10.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0.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7.6%

一、主要特点

六大高耗能行业“二增四降”。因新增企业供暖公司耗能较高,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0.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2.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综合能源费量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


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7.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2.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9.9%

二、存在的问题

(一)节能降耗的意识不够强。部分企业、部门节能降耗意识还比较淡薄,制度不够完善,节能降耗还未变成自觉行动。 

(二)产业结构不合理。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这六大行业既是重点耗能行业,也是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变化既左右我区的经济发展,也决定着我区的耗能。高耗能企业通过正常生产推动全经济加快增长的同时,也给节能降耗增加了困难。

三、建议

(一)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加强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的监督、检查,增强企业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主动性,把节能降耗作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二)加强企业能源统计业务培训指导。指导企业规范健全能源消费统计台账整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统计管理模式。培训企业统计人员,确保企业熟练掌握能源统计业务知识,稳步提升企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