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2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23
名称
工业经济受疫情影响可控 逆势中保持两位数 增长不易 ——红寺堡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工业经济受疫情影响可控 逆势中保持两位数 增长不易 ——红寺堡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红寺堡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重点行业和一些骨干企业的拉动下,规上工业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一季度,全区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区10.3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3.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下降4.4个百分点。

    一、主要特点

(一)分行业看,主要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全区涉及的14个行业大类中,有5个行业累计实现正增长。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拉动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个百分点,是全区实现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拉动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对整个规上工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二)分门类看,同步实现增长。企业涉及的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占0.7%,同比增长39.4%,增速较1-2月份下降72.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比82%,同比增长11.7%,较1-2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比17.3%,同比增长6.6%,增速较1-2月份提高6.8个百分点。

(三)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运行趋势好于轻工业。轻工业占2%,增加值同比下降10.8%,降幅比1-2月份收窄9个百分点,重工业占比98%,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较1-2月份增长2%

(四)分经济类型看非公经济支撑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区非公有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6%;公有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4%

二、向好发展的因素

    (一)精炼石油制造继续发挥拉动作用。一季度,精炼石油制造业增长19.6%,该行业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个百分点,相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相比1-2月份提高4.8个百分点,从去年同期开始首次呈增长趋势。

(二)重点行业本月逐渐恢复正常。三月份当月精炼石油制造业增加值增25.9%,环比增长22.2%;煤炭加工业增加值下降7.9%,环比增长40.3%;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业增加值下降18.1%,环比增长50.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2.2%,环比增长33.6%,重点行业恢复性生产趋势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

(一)受疫情影响,停减产企业较多。一季度,全区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停产企业达18家,停减产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7.5%。其中,季节性停产企业2家,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购进受阻或企业无订单等原因减产企业14家。

(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支撑经济高质量增长动力不足。从一季度运行情况看,我区对个别企业和行业的依赖性依然较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增加值占比77.2%,是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比16.6%,以上这两个行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

(三)新增企业较少,且规模较小拉动不足。去年新增的9家规上工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对我区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不明显。截至目前,没有月度新增入统工业企业。

四、建议

(一)加强监测和预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研,相关部门要加大协调解决力度,保证企业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最大限度地增加企业产能,做到复工务必复产,复产更要达产的目的。

(二)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工信部门要切实做好联系帮扶工作,要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原材料供应不足、用工困难、产品销售阻塞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解决,落实减税降费、信贷等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快工业企业项目建设力度。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主管部门综合协调、同推进的职能作用,切实解决影响工业项目开工、建设、竣工等进度的关键问题。确保大唐、嘉泽、三峡、京能风、光电项目如期建成投产,项目有人管、早见效,力促尽快投产进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