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2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23
名称
投资实现恢复增长 项目结构仍需优化 ——红寺堡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投资实现恢复增长 项目结构仍需优化 ——红寺堡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一季度,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增速于全区17.8个百分点,于吴忠市9.5个百分点;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35.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8%;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5.5%

一、基本情况

    (一)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红寺堡区工业投资增长13.8%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100%,制造业投资下降59.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25.7%,投资较快恢复增长得益于大唐新庄集风电、三峡新能源风电、京能太阳山光伏项目等大项目的加快建设。

基础设施投资降幅略有收窄一季度,红寺堡区基础设施投资下降47.7%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相比去年投资额度增加,增长速度较快;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31.3%

民间投资降幅扩大。一季度,红寺堡区民间投资下降67%,降幅与去年全年相比扩大30.3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3月中旬才陆续复工,施工进度缓慢。

房地产开发销售一增一降一季度,房地产在库项目8个,开发投资增长300%,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收窄314.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为0.9万平方米,下降71.5%,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154.8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售楼中心关停,线上销售存在较大的局限性。

二、存在的问题

()在库项目投资额度小,新入库项目少。我区在库项目96,其中:新入库项目1个,续建项目95个。虽然投资过亿的项目有19,但是红寺堡光伏扶贫项目、麻黄沟光伏项目和京能太阳山光伏复合项目已处在最后收尾阶段;大唐新庄集乡风电项目、干法水泥项目计划于本年投产,当前在库项目剩余投资有限,加之新入库大项目少,投资持续恢复增长的支撑不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0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虽已开工,但投资强度不足,无投资额。

(二)房地产在建项目不足。一季度,我区房地产在库项目8,均为续建项目,无新入库项目,其中:本地企业在库项目6个,外县区企业在库项目2个,8个项目虽已全部开工,但仅有4个项目形成0.2亿元的投资。

(三)民间投资降幅扩大。一季度,我区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5.4%,降幅由去年年底下降36.7%扩大到67%,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至3月中旬许多民间投资项目都未复工,3月中旬以后才陆续复工,复工后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形成的投资额度小。

三、建议  

一是加大项目储备。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危机与机遇并存,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紧扣国家、自治区投资政策方向,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库储备的项目能支撑投资恢复持续性增长。

二是紧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要抓住二三季度的施工黄金期,采取有力措施力促年初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续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为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和推动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目前,我区民间投资占比为25.4%,民间投资发展空间较大,下一步要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合理的合作方式,引导民营企业进入文化教育、能源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激发投资活力。

四是确保新开工项目入库。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要靠实项目入库统计责任,加强沟通对接,对照项目入库标准,完善统计入库资料,每月月初对当月拟入库的项目手续进行对接,月中抓审核上报,力争上报一个项目,审批进库一个项目,形成有效投资,力促投资恢复增长的连续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