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21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10
名称
积极应对 扎实做好春耕生产 一季度农业经济发展平稳 开局良好
积极应对 扎实做好春耕生产 一季度农业经济发展平稳 开局良好

开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市发展农业经济相关决策部署,着力抓好越冬在田作物管理,加强畜牧养殖防寒防疫,及时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一、农业经济总体情况

一季度,受春节期间肉蛋价格上涨,过节旺势消费刺激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制的双重叠加效应影响,我区以畜牧拉动为主的农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由季度首月的畜产品高价位强势出栏、设施蔬菜高价上市外销趋旺,骤然转向因封堵外运受困,发展态势趋缓。面对疫情和经济发展波动,区委、区政府坚决执行自治区、吴忠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全力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适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抓内调保内供,积极作为促稳定、促发展、扭趋势。初步统计核算,农业经济发展平稳,农林牧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将在4%左右的速度发展。

(一)优化结构调整,提前谋划做好农业生产布局。“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预先计划做好春耕“提前量”,及时印发《红寺堡区2020年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指导全年农业生产。在保障18万亩粮食功能区的基础上,做优做强以草畜、酿酒葡萄、黄花菜、枸杞为主的3+X”区域主导产业。一是压粮扩经,全区计划种植农作物69万亩,在确保现有酿酒葡萄规模的同时,调整种植经济类作物瓜菜2万亩、黄花菜8万亩、枸杞5.6万亩、中草药材2.8万亩、油料作物1万亩、青贮玉米5万亩、优质牧草6万亩、特色作物1万亩,力争粮、经、饲种植结构比上年有更大的优化调整幅度。二是加大投入延伸产业链条,按照政府投资项目扶持+企业自筹、企业自主经营的模式,计划投资4305万元建造黄花菜加工厂2座,配套研发、培训及交易功能,促进品牌创建和销售渠道拓宽,做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借助疫情防控加强宣传落实,确保结构调整顺利实施。四是结合农时细化工作推进时间表,按照时序分阶段适时推进不同农作物的种植或定植以及田间管理和技术跟踪服务,做到科技服务农业大发展。

(二)积极应对,做好设施农业管理与销售。疫情防击严防死守理之当然,瓜菜成熟及时销售刻不容缓。一季度,我区设施农业生产尽管因部分老旧温棚改造或失修,存在种植规模下降,但反季蔬菜种植品种优良,长势好,产量高,加之蔬菜价格比往年同期好,较好拉动农业经济稳定增长。为了能使2955亩设施瓜菜销路不阻,农户收益不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设施农业的受损影响。一是农业主管部门积极会同防疫指挥部做好外销运送车辆安全通行消毒检查和放行报备,做到订单销售不违约。二是对于保鲜期限短的蔬菜品种积极组织进社区、进村庄,向网格化封闭防疫管理的居民群众送上新鲜放心蔬菜,保障了人民生活基本必需品,也为菜农解决了销路。当前,近3000吨的设施黄瓜、辣椒、西红柿、韭菜、小油菜、甜瓜等销售顺畅,以鲜食水果为主的150多座设施水果及鲜食葡萄开始坐果出叶、逐渐成熟转色和攀蔓吐蕊,长势喜人。油桃于四月中旬开始出售,其他设施水果预计在“五一”前后将开园上市,设施农业继续将保持良好发展。

(三)加强动物疫情防控,确保畜牧业增栏减损。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同时,严格要求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制定出台《红寺堡区2020年动物防疫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畜牧服务工作方案》,做好消毒防疫工作,谢绝外来人员入场进圈,保持圈舍干净卫生,确保养殖区内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散养户不发生防疫漏洞。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充分保障饲草料充足供应,确保畜禽补栏增量、育肥增重不受困。目前,畜牧业发展良好。一是经过上年度的肉牛见犊补母及扶贫领域养殖产业当年底政策兑现等利好因素刺激,年初畜禽补栏增量向好,生猪存栏0.8万多牛存栏5万多羊存栏近37万家禽存栏12万多,与上年年初相比,分别增长-6.9%、15.4%、6.8%33.5%。较好的补栏为全年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肉蛋价格上涨,拉动春节前扎堆上市出售,有效拉动了畜牧业季度首月强势发展,为一季度农业稳定发展注入活力。三是从当季主要畜禽监测原始数据推算看,占比份额最大的牛和羊存出栏都是强劲增长,牛出栏增长97.1%、存栏增长2.0%,羊出栏增长13.2%、存栏增长16.8%,蛋鸡存栏增长136.1%。这三大畜产品的良好发展,有力带动了畜牧业生产的良性运行。

(四)积极备耕,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是确保农业经济较好发展的开局,防疫不放松,春耕“不耽误”是农业发展的保障。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作业人员的有效管控和田间劳作顺利畅通,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春耕生产保障农资供应工作指导意见》,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的公告》,有力保障春耕生产。一是采取路单、路条或出入证等方式做好田间作业人员下田劳作及管控,有效推动了4.6万多亩枸杞和0.7万亩的果树修剪,近2万亩春小麦播种前的平地保墒、施肥碾压等农事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基层,到田间地头、到养殖场(户)做指导,查看农情,服务指导农林牧业健康发展。三是积极组织货源做好农资储备,为保障春播调运储备小麦种子56.12吨,玉米种子496.2吨,农药27.05吨,各类化肥7683吨,农膜33.9吨,各种类型农机具556台(套),有力保障春耕生产。四是实施疫情防控不误农,早播快播不误时,抢抓墒情,基本在起潮前完成18333亩的春小麦播种任务。五是有力抓好设施农业在田管理与栽植,目前已完成种植设施大拱棚甜瓜400多亩。

(五)气温适宜,秋冬播作物返青及春小麦出苗良好。据气象部门监测,一季度我区气象条件良好,气温平均比上年同期偏高1.7,剧烈降温等不良极端过程少,由于降雨天数集中在1月份,土壤相对湿度为28.2%,较往年偏低11.5%。当前旱耕地冬小麦及黄花菜越冬返青良好,活苗率在85%以上,春播小麦出苗齐全,生长旺盛。但由于降雨偏少,冬干春旱,对冬小麦拔节生长极为不利。

(六)农产品价格攀升上扬,农业经济发展动力增强。经农户生产价格调查显示,我区以玉米为主的粮食出售价格与去年底相比上涨2.2%,比去年同期上涨5.6%,当前每公斤售价达到1.88元;肥猪毛重均价为34/公斤,每公斤同比增加19.2元,同比增长1.3倍,环比增长6.3%;肉牛毛重价格稳中有升,毛重均价32-33/公斤,较去年同期每公斤增加4元,同比增长14.3%,环比价格持平;绵羊毛重30-32/公斤,每公斤同比增加4元,同比增长14.3%,环比增长7.1%;山羊毛重36/公斤,每公斤同比增加6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9.1%;活鸡毛重17/公斤,同环比均持平。农资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平稳,个别品种化肥价格略有下降。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畜牧业生产外运销售恢复缓慢。

二是有效降雨偏少,土壤湿度低,旱耕地冬小麦拔节生长不利,影响小麦丰收。

三是设施农业效益发挥明显不足,设施温棚、设施拱棚、农光互补暖棚空置多。

四是仔猪价格太高,毛重均价达到124/公斤,突破生猪饲养利润最低限度,补栏发展继续萎缩。

五是部分农业企业管理不完善,设施及土地闲置面积大,生产效益及带动就业增收下滑。

六是因防疫管制,外出务工受限,农民收入增加困难。

三、加强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复工复产部署,积极对接,联系市场,开通绿色通道,简化防疫手续,畅通销售渠道,提振畜牧业借势发展。

二是加强对农业企业服务指导,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做强龙头企业带动。

三是加强在田农作物管理,做好春灌与抗旱,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四是跟踪设施老旧温棚改造进度监督,加强闲置与荒废温棚检查调研,解决空置问题,提升设施农业产出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