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48/2019-00021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责任部门
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0-15
名称
红寺堡区2019年三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浅析
红寺堡区2019年三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浅析

2019年三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从务工人数、从业时间及获得的收入方面整体趋于稳定态势,且与上年基本持平。

、基本情况

目前红寺堡区农民工监测共7个调查点70宅,共70个样本调查户。期末住户成员数313人,期内住户常住成员数294人,期内增加的住户成员7人,期内减少的住户成员21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04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人,参加商业医疗保险1人。

、劳动力从业及收支情况

整劳动力134人,半劳动力53人。从劳动力及从业情况看,农业户籍劳动力184人,本地农业户籍劳动力148人,本地农业户籍从业140较上年分别增加1人、2人、3人。从本季劳动力从业分类看,季末本地非农务工23人、本地非农自营10人、在外劳动力39人,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人、-2人、2人。本季本地非农务工30人,本地非农自营10人,在外劳动力46人。具体从业情况如下:

(一)本地就业情况

1.本地非农自营:根据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本季度从事过本地非农自营的10人,较上年同期减少2人,人均本地非农自营时间59天,较上年同期多2天。本地非农自营行业主要在农村经营小商店贩羊皮工资20元,卖水泥日工资约80元,贩二手车经营日工资约350元,居民服务业经营日工资约50元,工程运输经营日工资约800元。

2.本地非农务工本季度本地非农务工30人,较上年同期减少5人人均本地务工时间50天,较上年同期多1天,人均本地实际得到的收入451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0.3元。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本地非农务工人数减少,务工时间基本持平,但是务工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因为:一是本地非农务工机会减少,本地危房改造已经处于“清零期”,农户建房减少,建筑业零工减少,今年本地非农务工多在盐兴公路和高速路修建工地;二是随着农业产业转型,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推进,农业务工人员需求增加,原非农务工人员转而从事农业务工,6月中旬至7月底采摘枸杞、摘黄花菜已经成为红寺堡区农民务工新潮流,且摘黄花日工资高于摘枸杞,80-120元不等,摘枸杞日工资50-80元不等,加之在企业种植的葡萄地、黄花地等从事锄草、放水等,每天80-100;三是本地公益性岗位月工资较上年同期增加94元。

(二)外出从业情况:三季度农民工调查资料汇总显示,有外出从业经历者46人,季末仍在外从业者39外出从业人员中外出务工者40人,外出自营者6人,外出务工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3人,外出自营人员较上年同期增加2人。

调查了解到,一是本季度外出从业人员从业时间缩短。三季度人均外出从业时间61天,较上年同期减少9天其中外出从业不足一月的13人,较上年多5人,占外出从业的28.3%,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8.8%;外出1月到2月之间的有5人,占外出总人数的10.9%,占比下降18.4%;外出2个月以上的28人,占外出务工人数的60.9%,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2.4%。二是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减少。人均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777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92元。人均在外从业月工资1500-2000元的1人,2000-3000元的8人,3000-5000元的25人,5000元以上的12人。三是外出务工岗位依然不稳定。外出务工人员从事该工作在1个月以下的有14人,1-3个月的6人,3-6个月的8人,6-12个月的7人,1-3年的8人,3年以上的3人。

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外出仍以宁夏区内为主。调查数据显示,季度宁夏区内从业33人,占外出农民工的71.7%占比较上年同期上涨1%;省外从业的13人,占外出农民工的28.3%,分布在东部和西部地区。红寺堡区外出从业的行业以第二产业为主,三产为辅。从事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共有25人,占外出从业人员的53.3%;从事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及教育行业共计19人,占外出人数的41.3%;剩余2人外出摘枸杞。说明红寺堡区农民工务工技能欠缺,多数人仍以体力劳动为主,务工层次较低。外出务工有90%以上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不利于农民工保护自身权益。

三、影响农民工务工收入的因素分析

三季度的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整体务工情况与上年持平略减。日工资水平上年基本持平,农民工从业人数持平略增本地务工实际得到收入增加,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有:

(一)红寺堡区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本地规模种植经济作物面积扩大,本地采摘枸杞黄花菜、除草、铺渠、放水等务工机会增多。

(二)今年农民工外出采摘枸杞收入不如上年,调查了解到,受阴雨天气较多影响,实际从业时间较短,今年采摘枸杞没有上年的收入好。

(三)务工工资不能及时兑现,影响收入增加。调查了解到,建筑业工资拖欠情况普遍,一般都是半年工期结束后才结算,前期只给农民工预借部分用于家庭生活。

(四)农民工没有一技之长,外出某不上固定工资收入的工作岗位使得外出农民工频频换工作工作岗位不稳定.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培养新生代农民工。大力开展符合女性农民工和新生代农民工特色的劳动技能培训,满足各类农民工在职业发展中的需求,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难的问题。及时调整农民工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劳务输出向提供本地就业岗位转变,解决本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二)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在岗农民工就业岗位。针对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政府出面帮助困难企业解决问题,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实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

(三)落实扶持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不少农民工有自主创业的意愿和行动,希望政府能够将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信息咨询及工商登记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并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各种创业服务。

(四)采取各种措施,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一是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务工人员自身的维权意识;二是加大劳动执法力度,对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加强与当地政府维权部门的联系,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