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48/2019-0000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30
名称
红寺堡区特色产业带动农民本地务工
红寺堡区特色产业带动农民本地务工

随着红寺堡区产业结构调整日益转型升级,特色产业效益逐渐显现的同时,一定程度带动当地农民务工创收,尤其是黄花菜和枸杞采摘人工需求大幅增多,带动农民增收。据调查,红寺堡区今年有2年以上可以采摘的黄花菜3万多亩,能带动3万多农民本地务工,今年进入采摘期的黄花菜较上年多近2万亩,多带动近2万人实现本地务工;枸杞种植面积2.5万多亩,可以带动1.7万余人本地务工,枸杞种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本地农业务工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务工三个季节。红寺堡区黄花菜、枸杞、葡萄、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从春季的培苗、放水、修渠、施肥等,到夏季的除草、修剪、采摘等,再到秋季的培土、埋苗等,人工需求增多,务工时间加长,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黄花枸杞采摘全员参与。黄花菜和枸杞采摘无性别、年龄之分,恰逢学生放暑假时期,家中男女老少全员参与摘枸杞、摘黄花。调查了解到,黄花菜采摘多为当地妇女、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成年人等,采摘费固定工人1元/斤,临时工人0.8元/斤,与上年持平,每天采摘5小时,工人平均每天收入60-80元,采摘工期40-45天;枸杞采摘人工不分男女、不论年龄,正常工龄人员日工资40-60元,加上2-3个学生的家庭,每天摘枸杞收入150元左右,工期40-50天。

三是特色产业务工机会多样化。本地农业务工人员中,早晨摘黄花菜和枸杞,下午还在葡萄园剪枝、掐芽、除草等,日工资100-120元。

四是枸杞采摘出现用工荒。因今年黄花菜采摘人工大幅增多,且黄花菜采摘较枸杞轻松,枸杞采摘人工出现用工荒,导致原来一天左右能摘完一茬的枸杞,今年3-4天才能摘完一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