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19-00034
文号
第18期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22
名称
投资增速持续收窄 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投资增速持续收窄 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红寺堡区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

    上半年,红寺堡区(含太阳山)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3.9%,增速低于全区6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5.8个百分点,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31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相比收窄3.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92.5%,第二产业投资下降7.4%,第三产业投资下降47.9%

一、基本情况

   (工业投资降幅收窄上半年,红寺堡区工业投资下降7.4%,降幅比1-5月份收窄6.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59.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94.7%;制造业投资下降90.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7.2%;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9.4%,增速比1-5月扩大73.3个百分点,占红寺堡区工业投资比重为48.9%

  (二)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滑上半年,红寺堡区基础设施投资下降71.6%,降幅比1-5月份扩大5.4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降幅扩大上半年,红寺堡区民间投资下降35.5%,降幅比1-5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30.2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上半年,红寺堡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 3.9%,降幅比1-5月份扩大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19.8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在库项目支付进度慢。上半年500-5000万元在库项目68个,有支付进度的项目为32个,占比47.1%。部分项目虽然已经竣工,但是工程款未支付或支付进度缓慢。

(二)在库项目储备不足。1-6月新开工项目个数18个,相比去年新开工项目减少17个,下降48.6%,项目大幅度减少影响投资增长。

   (三)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盈利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民间企业投资行为较为谨慎,二季度,民间投资下降35.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1.6%。民间投资活力不足,对总体投资的支持作用持续减弱。

    (四)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棚户区改造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没有新的房地产投资项目是制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房地产持续下降使我区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弱化。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投资完成多少支付多少,在投资项目完成后一个月内按进度拨付资金,才能有效遏制投资下滑态势,减小投资压力。

    二是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切实增强投资后劲。要进一步加大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大项目和好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发挥好项目投资的带动作用,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三是遏制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住房交通局要及时督促在库的续建房地产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及时形成有效投资,加快棚户区改造腾出区土地招商引资进度,确保下半年有新的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尽快促进房地产投资对我区经济运行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