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48/2019-0000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22
名称
红寺堡区201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浅析
红寺堡区201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浅析


   调查结果显示,红寺堡区201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9274.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94.6元,增长10.7%。

 一、城镇居民消费的特点

    从八项消费构成看,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呈”的特点。

(一)食品消费平稳增长。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566.3元,同比增长24.6%。其中,食品、烟酒、饮料、饮食服务分别增长10.5%、55.7%、35.6%、47.7%,在四项消费中,烟酒和饮食服务增长迅速,因消费理念的转变、烟酒消费高档高层次化、快节奏的生活、在外饮食频率增加和美团外卖买送快捷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了烟酒和饮食服务的消费支出占比增加。

    (二)衣着消费加快增长。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964.0元,同比增长13.1%。网购的便捷、生活质量的提升和购物广场的众多,导致购物方便快捷,在衣着方面的消费也是持续升温。

    (三)居住消费持续增长。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为1672.1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城镇房屋租金、装修费用上涨,增幅同比上涨,成为拉动居住类消费上涨的主要因素。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787.6元,同比增长19.1%。生活质量提升,除了在吃穿上体现外,在居住方面的花费增加也是一个重头戏,受安居乐业的理念影响,居民在房屋装修、家具摆设等方面的要求也不能同日而语,同时对家政服务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五)交通通信消费继续增长。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653.6元,同比增加244.6元,增长17.4%。其中,交通人均支出1407.3元,同比增加180.9元,增长14.8%。红寺堡区的上班族近半数在区外居住,周末回家,增加了外出交通成本。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首次下降。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691.7元,同比减少94.7元,下降12.0%。其中,教育投入减少115.0元,下降23.2%。国家在义务教育、职中教育的大力投入,使得城镇居民在这两个阶段的家庭投入减少。对教育的燕宝基金、雨露计划、残疾人入学资助和学校奖学金等多种福利政策的实施,让居民和学生得到了真正实惠。

(七)医疗保健支出小幅下降。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49.2元,同比下降8.9%。国家现在对社会保障的大力投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的提高、就医的方便快捷、大量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等措施,使得居民在就医方面的投入有所减少。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消费明显下降。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90.0元,同比下降34.2%。其中:其他用品支出95.0元,同比下降52.8%。

    二、城镇居民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可支配收入偏低。收入水平是居民消费需求的决定性因素,钱袋子鼓起来了,消费才有底气,兜里没钱想消费也举步维艰。尽管红寺堡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势头,但与全区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且差距还不小。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34.3元,比全区平均收入水平低4853.7元,收入水平偏低制约了红寺堡区城镇居民消费增长。

(二)居民消费外流严重机关工作人员居住特殊性、周末外出娱乐的人群、追求时尚年轻人等因素,使得消费外流。红寺堡区城镇居民消费外流的趋势虽有所扭转,但总体不是很理想。

三、促进城镇居民消费增长的建议

稳定物价刺激消费,促进居民收支同步增长。城镇居民收入与消费互相作用、互相影响,提高收入可以促进消费,提高消费也可以反向促进刺激收入增长。红寺堡区物品价格相较周边的县而言偏高,稳定物价有利于居民消费信心的增长。

(二)出谋划策刺激消费,最大限度挽留消费人群。由于红寺堡区物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住家安置在红寺堡区外的人群周末消费在区外,网购人群和网购频率日益增加等多种原因,导致了消费外流的局面难以扭转,使得区内消费动力不足。有效控制消费外流的居民,可以很好的拉动红寺堡区内的就业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增长,更好的促进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收入和消费之间的相互促进才能形成健康的消费的环境。红寺堡区的相关部门从消费区域规划、特色产品区内消费、夜市消费和文化延伸产品消费等方面着手,留住居民区内消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