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19-0002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05
名称
红寺堡区上半年农业经济发展继续 保持平稳运行
红寺堡区上半年农业经济发展继续 保持平稳运行

上半年,红寺堡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吴忠市决策部署,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压减粮食作物种植以增加优质牧草、经济类作物。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瓜菜产业,农业农村工作呈现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洁,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农畜产品价格稳定,籽种、化肥、饲料等农资成本价格稳中略升,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一、农业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

(一)优化种植结构调整推进高优产业发展。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目标认真落实《红寺堡区2019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平缓缩减粮食作物种植,做优瓜菜果蔬品牌作物,扩大草畜产业,为全年农业经济稳步趋快发展奠定基础。上半年,全区种植粮食作物29.97万亩,比上年压减1.26万亩,下降4.0%(其中:夏收粮食种植3.01万亩,同比下降26.1%);以黄花菜、设施香瓜为品牌的瓜菜种植9.05万亩,比上年净增2.45万亩,同比增长37.2%(其中:黄花菜种植6.76万亩,同比增长36.6%;设施香瓜种植0.18万亩,同比翻了两番);油料种植0.35万亩,同比增长3.5%;中草药材种植8.39万亩,同比增长1.8%(其中:枸杞种植4.66万亩,与上年略有增长);以优质牧草(紫花苜蓿)、青贮玉米为主的其他农作物种植5.87万亩,比上年净增2.76万亩,同比增长62.0%(其中:紫花苜蓿种植2.93万亩,青贮玉米种植2.94万亩)。种植结构呈现稳粮优经扩饲、做大做强品牌促增收的态势。

(二)良好气候条件助推农业经济发展向好。入春以来,我区优良气候天数比往年增多。倒春寒、沙尘、霜冻、春旱等不良极端灾害天气减少、强度减弱,有效降雨次数及降雨量、温润天气等有利作物生长的气象条件明显好转,与去年相比,平均气温偏高2有效降水偏多20%。良好的气候条件使我区园林水果、枸杞、旱耕地冬小麦、黄花菜、水浇地春小麦、玉米等作物生长良好。目前,园林水果挂果丰硕,设施油桃、杏子全部丰收上市,枸杞开园采摘,设施香瓜开园销售;冬春小麦在返青出苗生长、授粉、抽穗等重要生长环节气候适宜,病虫防治及时,长势喜人。若在近期内不发生重大灾害性天气,冬春小麦、枸杞、黄花菜有望取得好收成。

(三)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品牌带动。为了发挥特色优势产业的品牌带动,确保黄花菜、枸杞(中药材)、优质牧草等特色优势产业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确保鲜菜、鲜果烘干晾晒及时,提高品质,增加收益。财政整合涉农资金5000多万元,建成枸杞烘干车间85座;建成黄花菜晾晒场47处,混凝土硬化面积27.3万平方米;补贴农户购买安装蒸汽炉200多台;购买发放黄花菜晾晒托盘24万个;投入1380万元,容积8.4万立方米,控灌4000多亩的沙泉节水滴灌及田间配套工程竣工投入使用,节水滴灌面积(含灌区外围节水补灌)总规模达到29.3万亩,有效缓解农业用水压力。这些覆盖全部行政村的农业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投入,有力调动了农民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积极性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为农业整体发展向好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畜牧业继续呈现波动发展。受岁末年初生猪、肉牛疫情影响存栏出栏下滑惯性作用,畜牧业分品种补栏增量、出栏增效压力依然很大。虽然在产业扶贫,见犊补母政策的激励下,肉牛、生猪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出栏依然乏力。畜牧业对上半年农业发展贡献力不足。上半年,生猪存栏8519头,同比增长2.8%出栏9722头,同比下降0.3%;肉牛存栏47020头,同比增长4.4%,出栏21103头,同比下降14.1%;羊存栏358462只,同比下降1.2%,出栏165914只,同比增长0.3%;家禽存栏171680只,同比下降11.8%,出栏163396只,同比下降1.8%

二、影响农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几个问题

(一)畜牧业转型发展步伐有待提速。由于农村治脏治乱力度加大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区加强了农村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部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无设施、露天堆放等影响环境治理的不合规、不达标养殖场被拆除,被停产整改,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畜牧业发展。

(二)农业现代化水平滞后。农业生产基地标准化程度较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农产品加工链条短,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普遍小、散、弱,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水平仍然不高,影响产业效益。

(三)部分农资价格有所上涨挤压农民增收。今春以来,农资供应虽然充分,但受化肥生产原料、煤炭、柴油、汽油、工人工资普遍上涨和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部分农资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尿素平均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1%,复合肥平均零售价格同比上涨6.3%,二铵零售价格同比上涨8.2%;农药零售价格同比上涨近8%。部分农资价格的上涨,农民增收空间受到挤压收窄。

三、几点建议

(一)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对农村治脏治乱力度加大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后对畜牧业生产企业及散户养殖的要求越来越高,集约化、工厂化、无害化是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因此,我区应当及时针对畜牧业发展现状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加快规划建设新型环保清洁养殖场,扶持发展畜禽产业,帮助广大养殖户走出养殖困境,更好地保障我区畜禽产品消费市场的稳定。

(二)用足用活产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自治区支持“1+4”产业政策和我区出台的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政策。一是强化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发展壮大“3+X” 特色优势产业。二是积极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三是有效利用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等品牌效应,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创建,提高我区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加强农业科技指导服务及行业监管一是紧紧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发展目标,不断强化公益性、基础性、服务性职能,积极推进农技推广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广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农技推广健康、持续、稳定服务于农业发展。二是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加强跟踪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从而夯实增产增收基础。三是继续实施好疫情预警防治,加强市场流通监管,确保疫情可防可控,确保农产品及农资价格平稳,创造农业发展良好运行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