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9-0003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1-23
名称
红寺堡区2018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简析
红寺堡区2018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简析

红寺堡区在中央和自治区的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为主题,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2018年红寺堡区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活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一、农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逐步提升,生活质量稳步增强

2018红寺堡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956.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2.8元,增长10.5%。

(一)较去年同期相比,八项消费性支出呈现七升一的趋势2018年红寺堡区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529.8元,同比增加393.2元,增长18.4%;人均衣着类支出660.6元,同比增加33.7元,增长5.4%;人均居住类支出1780.8元,同比增加202.3元,增长12.8%;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324.9元,同比增加123.3元,增长10.3%;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03.7元,同比增加74.3元,增长7.2%;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72.8元,同比增加102.9元,增长13.4%;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142.1元,同比增加64.1元,增长82.1%;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42.2元,同比减少140.9元,降低20.6%。

(二)农民生活日益改善,饮食结构更趋合理。从主要食品消费来看,豆类、糖果糕点、水产品、蛋类、禽类、奶类、蔬菜和食用菌、干鲜瓜果类等支出提高较快增速分别为120.4%,80.0%,45.3%,37.2%,33.0%,22.7%,18.9%,18.8%,谷物、食用油、薯类等基础食品消费支出稳中有增分别增长0.7%,7.7%,7.7%膳食结构向好,消费质量提升,营养、均衡、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更受居民青睐。

(三)各项服务型消费迅速增长,消费形势不断向好。消费支出中服务型消费支出1069.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7.7元,同比增长31.8%。其中人均饮食服务支出160.5元,同比增加38.8元,增长31.9%;人均家庭服务支出11.0元,同比增加3.9元,增长54.7%;通讯服务214.1元,同比增加29.5元,增长16.0%;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7.6元,同比增加13.0元,增长279.8%;人均医疗服务支出595.8元,同比增加122.9元,增长26.0%;人均其他服务支出70.6元,同比增加49.6元,增长235.7%。

二、影响各项生活消费的因素分析

(一)生活消费由生产性消费缓慢向享受型消费转型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居民消费正在转变,随着经济水平及个人消费能力提升,居民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愈加迫切,个体对休闲娱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文化娱乐、教育、医疗等方面支出明显增多,轿车、住房等大宗消费走旺,带动消费从原来的温饱向小康转变。

(二)农民收入水平的影响。受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影响,红寺堡区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同全区其他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促进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一定程度上制约农村居民的消费预期和信心。

)农村市场消费能力及需求的不足,制约农村总体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消费品质量及安全问题频现,对消费者进行欺诈性消费、强制性消费,不仅伤害了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四)物价总水平持续在低水平运行,通货紧缩的压力较大,不利于消费的增长。

三、促进农民生活消费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提高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村居民消费需求能力。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提高人均消费支出的关键因素。当前,农民收入水平偏低,红寺堡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缓慢,严重制约了农村市场的扩大。首先要调节好目前农产品的结构,农产品结构趋同造成农产品相对过剩,直接导致了农产品的价格下跌因此,更新观念,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是新形势下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其次区委、区政府应制定周详计划,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组织农业科技人才对农民进行农业科技培训,这是确保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三是要继续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给予乡镇企业优惠的政策和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使乡镇企业能增强吸纳就业的能力,提高农民报酬的收入水平。
      (二)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稳定居民的支出预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建立完善的社会的保障制度是有利于维持和稳定居民未来收入和消费预期的。如果能够建立一套完整的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得农村居民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的事件做到心里有数,就可以有效的刺激农村居民的当前消费。
      (三)积极推进农村城镇化,消除城乡之间的体制差别。城市化滞后是红寺堡区农产品和工业品双重过剩的症结所在。通过农村城镇化进程,转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提高消费水平。

(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政府应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整顿市场秩序,加强市场法治建设,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并鼓励商家生产农村地区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为改善农民生活、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创造良好消费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