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9-0002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1-17
名称
红寺堡区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红寺堡区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为了更进一步跟踪了解红寺堡区农民工外出务工情况,红寺堡区队通过收集红寺堡全区2018年农民工外出务工信息,结合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情况,从红寺堡区5个乡镇中主要靠务工收入的3个乡镇分别抽选1个调查村共计15人调查户作为此次专题调研的调查样本。

一、2018年外出务工基本情况

据调查,15个调查对象中青年有10人,中年有5人。其中小学文化程度的2人,初、高中文化程度的13人。

从从事的行业看,11人从事建筑业,1人从事住宿餐饮业,1人从事农业,1人从事公共管理行业;从持有技能证书情况看,15人中有初级技能证书的1人,中级技能证书的1人,高级技能证书的1人,12人无技能证书;从外出务工地点看,在乡外县内的2人,县外省内的7人,省外的6人;从外出务工时间及总收入水平看,15人平均外出务工5.32个月,平均年务工总收入3.6万元,其中1万元以内的1人,1-2万元的2人,2-5万元的11人,5万元以上的2人。

二、外出务工存在的问题

(一)务工工资拖欠严重。由于部分企业收入分配制度不健全,劳动分配不公、待遇不公平、同工不同时、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现象依然存在,加之多数工程不按时结算工资,农民工又因家庭等原因提前返乡,导致多数农民工等到年底或者第二年才能领到务工工资。据调查,15人2018年共计拖欠工资8.4万元,拖欠工资占全部总收入的40.4%。

(二)外出务工时间较短。调查了解到,红寺堡区外出务工人员中从事建筑业行业的有11人,占总人数的73%,11月初全部停工返乡,次年4月才开工,期间60%以上的人未再从业,其余人从事本地农业自营,使得农民外出务工时间极为有限,务工收入难以保障;返乡农民工有3人是回家过节,1人因家庭原因返乡后未再外出。

(三)农民工缺乏劳动技能。从外出农民工教育程度看,初中及以下农民工占80%,且80%的外出农民工无技能证书,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受限的主要原因,也是外出务工工资水平低的重要体现。调查对象中有5人认为外出务工的主要困难是工资水平低,有4人认为外出务工的主要困难是学历低,不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

(四)外出就业形势严峻。从调查结果看,外出务形势依然严峻。调查中有13人认为外出务工工作难找,90%以上都是有亲朋好友介绍。有3人认为外出务工竞争激烈,大部分是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受限所致。

(五)农民工适应能力较差。调查对象中有2人认为外出到外省务工不能很好的融入务工地的生活。调查对象中外出到外省务工的人员因民族原因,受生活及饮食习惯的影响,外出到外省难以适应当地的生活。

(六)就业岗位不稳定。由于多数农民工学历低、无技术水平或技术水平不高,多数农民是临时性岗位,导致更换工作频繁,不能长久保证务工收入。

三、下一步就业打算

调查了解到,返乡的农民工中有60%的人在务工季会继续从事返乡前的这份工作,有7%的人决定回返乡前的务工地找工作,有13%的人决定去另外的地方找工作,还有20%的人不确定2019年的务工去向。

受近几年务工经济形势大环境影响,农民工对外出务工的就业前景不看好,处于观望状态。据调查,有73%的人说不上2019年的就业前景是否好于2018年,有27%的人认为这两年的就业前景差不多。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根据农民工务工现状,及务工需求,由政府有针对性的组织技能培训,并负责提供给农民工相应的务工信息及岗位需求。据调查,有27%的人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拓宽培训面,有效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难问题,有60%的人希望政府能够建立农民工求职信息平台,畅通用人渠道,解决农民工就业信息闭塞等困难。

(二)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作为农民工就业的载体,加强用人单位的规范管理,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机制,只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对农民工应尽的、无可推卸的责任承担好,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才能提高农民工的主动行和创造性。

(三)转变观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农民工思想道德教育,使得农民工树立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在城市就业生活和暂时来自各方的压力和歧视,主动发挥自我主体性,积极向市民转化,调整就业心态,积极就业。

(四)优化民营企业和个体户经营环境。加大“放管服”和金融支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借助全国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浪潮继续将红寺堡区大众创业、创新推向深入;借助产业脱贫政策加大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鼓励各类有专长的能人、返乡人员创业,支持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营造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