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8-9404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11-02
名称
红寺堡区2018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 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9%
红寺堡区2018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 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9%

红寺堡区2018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

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9%

 

    消费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经济活动,一切的经济行为都围绕着消费进行的。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收入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消费支出也随之上升。根据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11110.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84.1元,同比增长11.9%。

       一、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特点

       从八项消费构成看,前三季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呈“六增二降”的特点。

    (一)食品消费平稳增长。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135.3元,同比增长17.3%。其中,食品、烟酒、饮料、饮食服务分别增长8.0%、27.4%、7.0%、42.7%,在四项消费中,饮食服务增长迅速,因快节奏的生活、在外饮食频率增加和美团外卖买送快捷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了饮食服务的消费支出占比增加。前三季度在人均蛋类、和干鲜瓜果类的支出增幅明显,较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3.6%、27.4%。

    (二)衣着消费加快增长。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270.2元,同比增长25.8%。穿暖的标准已经过时,现在的城镇居民更加讲究衣服款式、材质、时尚等穿着因素,提高了衣着类的消费层次和支出。

    (三)居住消费持续增长。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为1058.7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城镇房屋租金、装修费用上涨,增幅同比上涨分别为79.6%27.9%,成为拉动居住类消费上涨的主要因素。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居八项消费首位。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938.2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家用器具、家庭服务同比增长分别为112.4%、194.6%,因随着家用电器升级换代速度加快,信息化装备的迅速普及,城镇居民对家具及室内装饰品的品质、美观度要求提升,追求时尚化、智能化的生活享受,同时由于快节奏的生活及繁忙的工作,无暇兼顾家庭的城镇居民越来越依赖家庭服务,投入也越来越多,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上升。

    (五)交通通信消费小幅下降。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030.6元,同比减少159.8元,下降7.3%。其中,通信人均支出356.6元,同比减少192.5元下降35.1%。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继续增长。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366.2元,同比增长14.7%。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分别增长11.5%、22.4%。随着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物质生活的富足,教育类的投入和娱乐的花费逐步增加,特别是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大专以上教育支出增加明显,休闲娱乐方式也在日新月异。

    (七)医疗保健支出明显增加。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74.5元,同比增长21.9%。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城镇居民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使得在主动预防,定期体检、保健、加大健身运动方面的投入增加。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消费明显下降。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436.9元,同比下降9.7%。其中:其他用品支出271.4元,同比下降28.3%。

       二、城镇居民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可支配收入偏低。收入水平是居民消费需求的决定性因素,收入水平越高,消费支出就越多,反之亦然。近几年,尽管红寺堡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但与全区平均水平相比仍处低位,且差距逐年扩大。前三季度,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20.0元,比全区平均收入水平低7244.4元,收入水平偏低制约了红寺堡区城镇居民消费增长。

(二)居民消费支出不均等。目前城镇居民个人在医疗、养老、失业保险、教育上的支出压力较大,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对未来收支不确定性增强,为获得“未来安全”需要,将收入更多地用于储蓄和购买固定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期消费。

 三、城镇居民消费增加的建议

(一)增加就业增加收入。收入是最有效的保障就是就业。就业增加,就业岗位相对稳定,收入就得到保障,消费才有可能得到拉动。设置更多的就业岗位、如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就业形式,增加毕业大学生、待业人员的工资性收入。

(二)拓宽城镇居民增收渠道。鼓励居民开展入股投资,将闲散资金利用到创业投资,参加创造条件让更多居民增加经营性收入。引导城乡居民转变和更新理财观念,充分利用家庭闲散资金和闲置的固定资产,也投资到金融理财产品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三)改变消费观念。在各级政府增加更加有力的社保系统的基础上,达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报销比例更高,城镇居民特别是工作不稳定收入不固定的居民和老年居民的消费才能更多的无顾虑支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