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8-92942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10-24
名称
2018年三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务工情况浅析
2018年三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务工情况浅析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红寺堡区农民工返乡人数增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涌现,一产吸纳农村劳动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农民收入受限。在外务工人员无工可打,本地务工人员收入不佳的现象凸显。

  、基本情况

  目前红寺堡区农民工监测共7个调查点70宅,共70个样本调查户。从劳动力及从业情况看,农业户籍劳动力183人,本地农业户籍146人,本地农业户籍从业137人。从本季劳动力从业分类看,季末本地非农务工24人、本地非农自营12人、在外劳动力37人,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1人、4人、-11人。

  、劳动力从业及收支情况

  (一)本地就业情况:根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本季度从事过本地非农自营的13人,本季有非农自营经历的人员较上年同期增加5人,季末仍从事本地非农自营的12人,人均本地非农自营时间44.8天,较上年同期减少19.8天,本地非农自营的行业有批零、运输、建筑以及居民服务业,批零主要是在农村经营小商店,收入微薄,每个月的净收入300-800元不等,运输行业主要是经营货物运输和工程运输,平均每月的从业时间为13天左右,每天的净收入500元左右。本季度本地非农务工35人,季末仍在本地非农务工24人,人均务工时间50.5天、人均日工资109.1元,,而上年同期农民工本地非农务工17人,季末仍在本地非农务工8人,人均本地非农务工时间33.4天,人均日工资117元,本地非农务工人数较上年明显增加,非农务工收入变化略降季度农民工本地务工的机会较多,非农务工主要是在横跨四个乡镇的盐兴工路改造项目工程,本地城乡道路改造、脱贫销号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务工,小工每天100-150元,瓦工每天240-280元;农业类务工较非农务工更普遍,如6月中旬至7月底采摘枸杞、摘黄花菜,在企业种植的葡萄地、黄花地等从事锄草、放水等,每天80-100元。

  (二)外出从业情况:三季度农民工调查资料汇总显示,有外出从业经历者41人,季末仍在外从业者37人,其中外出务工者37人,外出自营者4人,外出从业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32人,外出自营者较上年同期减少4人,在外务工形势严峻,外出务工人数逐年减少。今年第三季度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间一个月及以下8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1人,外出务工1个月以上2个月以下12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1人,外出务工2个月以上的21人,较上年同期减少8三季度农民工外出从业实际得到的收入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均外出时间59.6天,务工时间较上年同期8.1天,人均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889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37人均寄回带回家中578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42元,在外农民工人均生活消费311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34元。从三季度农民工外出从业行业看,外出自营主要是经营交通运输车辆;外出务工行业以第二产业为主,其次为第三产业,外出从事第二产业的人数占52.5%,从事第三产业人数占47.5%。三季度我区农民工外出仍以宁夏区内为主,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宁夏区内从业32人,占外出农民工的80%,其中县内务工6人。省外以甘肃、浙江为主,其次为辽宁、广东、内蒙、青海,农民工外出至青海内蒙等地主要是采摘枸杞、辣椒等,7月底至9月初开始,采摘枸杞每天收入80-100元,务工时间约1.5个月;第三产业从业的除外出自营交通运输车、批发零售业外,其余主要在餐厅务工,说明红寺堡区农民工务工技能欠缺,多数人仍以体力劳动为主,务工层次较低。外出务工有90%以上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不利于农民工保护自身权益。

  三、影响农民工务工的因素及存在的问题

  三季度的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本地就业人数大幅增多,日工资水平较上年基本持平,农民工外出人数较上年明显减少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原因:

  一是红寺堡区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本地规模种植经济作物面积扩大,本地采摘枸杞黄花菜、除草、铺渠、放水等务工机会增多。

  二是今年农民工外出采摘枸杞收入不如上年,调查了解到,受阴雨天气较多影响,实际从业时间较短,今年采摘枸杞没有上年的收入好。

  是务工工资不能及时兑现,影响收入增加。调查了解到,建筑业工资拖欠情况普遍,一般都是半年工期结束后才结算,前期只给农民工预借部分用于家庭生活。

  红寺堡区农民工劳动技能较欠缺,外出从业大多以建筑工地、煤矿、工厂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就业层次偏低,如遇产业结构调整、环境保护等政策调整,势必会影响农民外出的稳定性,加之务工工资拖欠时有发生,工资性收入持续快速增加的难度加大。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培养新生代农民工。大力开展符合女性农民工和新生代农民工特色的劳动技能培训,满足各类农民工在职业发展中的需求,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难的问题。及时调整农民工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劳务输出向提供本地就业岗位转变,解决本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二)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的交流,保证劳动力供需双方的联系畅通。一是政府应随时掌握农村劳动力务工情况,了解务工人员数量、分布地区、工作状况、思想动态等方面情况,加强与务工人员的联系和沟通;二是应积极与沿海发达地区及大中城市政府和用人单位联系,建立长期的劳务输出关系,及时为当地农民提供劳务信息。

  (三)采取各种措施,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一是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务工人员自身的维权意识;二是加大劳动执法力度,对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加强与当地政府维权部门的联系,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