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8-45596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8-01
名称
红寺堡区2018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简析
红寺堡区2018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简析

    

   随着红寺堡区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据住户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红寺堡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7369.9元,较上年增加843.6元,增长12.9%,生活八项消费呈“七增一降”特点。除了其他用品和服务呈现下降趋势外,食品、衣着、交通通信等七项消费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医疗保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7.9%。

     一、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特点概述

(一)在吃穿住行方面的消费日趋合理化并呈现增长的态势。

吃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求,能填饱肚子是人们早些年的最大奢求,现随着居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食品的消费的要求也在提高。更加追求绿色健康、休闲时尚、舒适享受,用于生存型消费的支出不断增长。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059.6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人均禽类和蛋、奶类、干鲜瓜果支出增幅明显,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9.1%、32.7%、12.7%和30.7%。

穿是生活必需品,以前能够穿就缝缝补补几年都不舍得添置新衣,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理念起了变化。从衣服的款式、品牌、质量到消费模式都产生了巨大变化。从自己做衣服鞋子到买成品,再到网购,可以说消费多元化满足了居民追求潮流和新颖的欲望,使衣着消费支出不断升温。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852.1元,同比增长21.7%。

住在过去能够满足基本的遮风避雨足够,可现在的居住是居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城镇居民的购房、装潢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也从小面积换成大面积、从城中村改造住进楼房、从婚假刚性购房等多种因素中对住房条件更加高要求。安居才能乐业,所以居住类消费支出增长也在情理之中。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为721.8元,同比上升1.0%。其中,住房维修及管理同比增长6.7%,租赁私房房租同比增长1倍。

    行是现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上班交通工具的演变来看,自行车时代到私家车代步时代的过渡,经历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人均购买汽车、交通费用、修理费用等指标都呈现出了增长的趋势。家用交通工具拥有量快速增加、油价上涨、网购增加导致快递和货运运输费用剧增以及/<表述不规范>手机服务产品支出增加,使得居民花在出行方面的费用只增不减。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390.7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交通费人均支出同比增26.5%;交通燃料支出同比增长11.6%。

)教育文化娱乐方面消费日趋多元化并呈现增长的态势随着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物质生活的富足,居民对孩子教育的投入在加大,从正常的学习教育,到附加补课、再到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都出现了大幅的消费增长。据调查数据显示,在实施义务教育、小学生“三免一补”、减免高中生生活费、初中生补贴生活费和交通费等多项政策措施,减轻了家庭教育负担,可为了实现孩子的全面素质教育培养,多数家庭都选择给孩子报兴趣班学习,红寺堡区内文化课和艺术类培训班就多达37家,可以看出家庭对于孩子多方位的培养教育支出是呈现了新的多元化。家庭娱乐方式的不断更新,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向休闲娱乐方面发展。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86.4元,同比增加3.5%。    

)医疗保健及生活用品服务消费日趋增多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城镇居民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在主动预防,定期体检、保健、加大健身运动、美容形体方面的投入增加。城镇居民对家电的使用追求“喜新厌旧”和追逐科技潮流,对家具、家电及室内装饰品的品质、美观度要求日益提高,同时快节奏的生活和繁忙的工作,无暇兼顾家庭的城镇居民投入到家庭服务的费用在增加,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上升。红寺堡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637.4元,同比增加37.9%;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人均支出633.4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家庭服务费用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1.5倍。

(四)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消费小幅下降。红寺堡区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288.6元,同比下降14.7%。其中:其他用品支出同比下降32.1%。

二、刺激城镇居民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管。随着人们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视,人们不怕食品贵而是担心食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基于此,政府要加强食品监管,为居民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加大餐饮业的监管力度,让居民可以有更多选择,到环境优雅卫生达标持证上岗的餐馆就餐。加大药品的管理。特别是近期出现了疫苗造假事件,打击了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投入的信心,这需要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加大公示公开力度,让居民增加信任和重试信心加大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和通讯设施。目前,交通和通讯消费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基本上每户家庭均有一辆汽车;手机作为人们之间沟通交流、网上购物及支付的工具,智能手机也越来越畅销。红寺堡区内文化娱乐设施建设还不足,对文化娱乐消费的贡献不足。因此,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完善通讯设施和娱乐场所建设,有利于拉动需求,增加居民正常合理的消费。

    (三)加强综合商城的建设力度,优化购物环境。红寺堡区由于特殊性的存在,使得消费外流现象严重,为能留住消费者,需要增加商业圈的建设和完善管理,让时尚的衣服、配饰用品等都进入综合商城,达到物美价廉,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在本地消费,从而刺激消费。进而带动城镇居民的各项收入增加,更有效的提高消费的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