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8-11132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3-19
名称
红寺堡区2018年一季度农民工务工形势简析
红寺堡区2018年一季度农民工务工形势简析

  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红寺堡区70户调查户181个劳动力中从业劳动力118人,整体务工形势好于上年,具体分析如下。

  、基本情况

  红寺堡区农民工监测共7个调查点70宅,70个样本调查户,181个劳动力,其中户籍在乡外县内的劳动力3人,户籍在县外的劳动力30人,户籍在本地未从业的劳动力30人,实际填报农民工季度报表52户,118人。期末住户成员数326人,期内住户常住成员数321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20人,其他医疗保险4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2人。

  、劳动力就业及收支情况

  从劳动力规模看,本地农业户籍劳动力148人,从业劳动力118人。一季度农村劳动力绝大部分在家,除从事养殖等农业劳动外,本地非农、在外务工等活动较少;从劳动力从业分类看,一季度本地非农务工19,较上年同期增加13人,本地非农自营8,较上年同期减少1人,在外务工14人,在外自营2人,在外劳动力较上年减少4本季农村劳动力从业情况如下:

  (一)本地就业情况

  1.本地非农自营。根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本季度从事过本地非农自营的8人,季末仍从事本地非农自营的5人,人均本地非农自营时间36.6天,较上年同期减少20.1天,一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本地非农自营的行业有:私家车、运输车、工程车、贩卖玉米、贩羊皮、农村小商店,私家车月收入5000元左右,运输车月收入10000元左右,贩卖玉米月收入10000元左右但时间较短,工程车冬季闲置时间较长,贩卖羊皮、农村小商店的收入不高。另外本地提供农业服务业如脱玉米服务,月收入13000元左右时间仍较短。

  2.本地非农务工。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本地非农务工19人,人均务工时间36.1,较上年同期减少21.5天,人均日工资125.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9元。一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本地非农务工时间较短、工资水平较高。一是季节影响多数建筑业等工程停工,个别农户建房及装修,有手艺的安装工工资高但就业时间短;二是本地人工降雪操作人员工作时间短日工资高;三是农民工非农务工主要是在学校做饭、看大门等,放寒假影响停工时间较长。

  (二)外出从业情况

  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调查资料汇总显示,外出务工14人,外出自营2人,外出务工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4人,外出自营人数与上年同期持平。从调查结果看,外出从业时间较长,外出一个月至两个月的6人,两个月以上的10人,人均外出时间70天,较上年同期多27.2天。人均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969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94元;人均寄回带回家中490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24元左右,寄带回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在外从业者收入较稳定,从业时间较长,并且能及时足额发放在外农民工人均生活消费381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80元。主要原因在于外出务工人员多数为未婚年轻人,消费需求大,理财观念较弱。一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外出仍以宁夏区内为主,一季度宁夏区内从业11人,占外出农民工的69%,省外从业5人,省外从业者主要是从事批零贸易业库管员、餐厅厨师服务员、导购员等。

  外出务工者以第三产业为主,主要为餐饮业和批零贸易业,餐饮业月收入1500-4500元,批零贸易月收入1800-17000元;二产收入水平较低,月工资1500-2200元;外出在建筑业的由于建筑工地近期才开始动工,无务工收入。

  三、存在的问题

  (一)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工作环境差且不稳定。农民工在城市里就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强,收入无法得到保障。工资待遇、工作稳定、工作环境工作优先考虑的主要因素,直接影响收入。但是影响工作条件的最主要原因是文化程度和技术能力,农民工文化程度在根本上就是软肋,劳动技能提升有限,尽管这两年人工成本上升,农民工收入有所提高,但整体水平依然较低

  (二)农民工保障程度较低,存在后顾之忧。由于户籍的原因,会使农民工各方面条件受限:一是影响其在市区的社会公共福利,就业和生活随时可能会出现“无工作、无收入、无保障”的“三无”境地,用人单位为其缴纳“五险一金”的机会很少。二是子女读书难。过去农民工主要是单枪匹马进城务工,现在更多地出现了家迁移”的特征,与配偶子女在城市生活的人越来越多,随迁子女上学读书的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在城镇享受不了“免费”的义务教育,农民工子女要么支付高昂的学费,要么就只能在当地读书。随迁子女教育的同城化、同质化问题依然突出

  (三)农村缺少与发展现代农业相匹配的劳动力。近几年多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已成为新型创收业态,变得“流行”起来。农村多数年轻劳动力传统农业的刻板思想较为浓厚,一致认为农业经济作物发展缓慢,增收不明显,大多放弃务农,外出务工,导致节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失去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