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区矫正信息
索引号
640303007/2024-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1-31
名称
体验“监禁内”生活,珍惜“监禁外”自由
体验“监禁内”生活,珍惜“监禁外”自由


    为切实维护春节“两会”期间辖区安全稳定,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提高教育矫正质效126日,红寺堡区司法局联合吴忠市拘留所组织30名社区矫正对象走进吴忠拘留所开展警示教育暨红寺堡区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警醒和教育社区矫正对象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服从社区矫正监督管理,体验“监禁内”生活,珍惜“监禁外”自由

 警示教育促矫正。“不得携带禁止物品,不得喧哗……”上午10时许,在拘留所民警进行整队和相关事项提醒后,社区矫正对象依次走进拘留所,实地感受拘留人员的生活、学习等改造情况,让社区矫正对象切身感受到“高墙”内外服刑的巨大差异,体会到了“自由”的珍贵和来之不易,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以案说法助悔悟。一名违反交通法规被行政拘留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因网络赌博被行政拘留的人员现场“以案说法”,以自己亲身体会,声泪俱下地忏悔了违法行为,讲述心路历程,分享拘留期间的感受,警醒和告诫失去人身自由的巨大痛苦,让社区矫正对象切实树牢遵规守法意识,珍惜自由的贵。

    安全教育敲警钟。借助拘留所教育平台,红寺堡区司法局副局长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堂交通安全培训课。教导社区矫正对象文明出行、安全第一,不得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同时针对春节前后社区矫正对象大多赋闲在家,可能引发再犯罪的情况进行了提醒警示,强调了社区矫正对象违反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的代价,为社区矫正对象在节前敲响了“警钟”。

    教育基地新举措。警示教育现场同时举行了红寺堡区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吴忠市拘留所所长和红寺堡区司法局副局长共同为基地揭牌并致辞。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的建立,对社区矫正对象能精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是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整合政法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创新举措,有助于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水平、帮扶实效和矫正质量。

    本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监禁与非监禁执行制度的优势互补,给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红寺堡区司法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吴忠市拘留所的合作,常态化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拘留所实地参观、被监管人员现身说法等“沉浸式”教育活动,坚持依法规范、精准实效、开拓创新、深化提升的工作原则,以安全监管为底线,积极整合资源,推进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智慧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联动化建设,为“平安红寺堡”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