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区矫正信息
索引号
640303007/2023-0002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司法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5-08
名称
以“1334”工作模式,助推“智慧矫正”新高度
以“1334”工作模式,助推“智慧矫正”新高度

  

根据司法部级智慧矫正中心的建设要求,红寺堡区司法局以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聚焦深化依法治区实践,立足刑事执行,勇挑改革任务,紧紧围绕1334工作模式,推动建设智慧矫正高质量“实践样板”。

建好一个中心:着力构建全领域、多层级、规范化的组织机构体系,更快、更好地为红寺堡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强三大体系:一是强组织保障体系。成立由政法委书记为主任、公检法司民工青妇等22家单位、6个乡镇(街道)为成员的红寺堡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区委政府对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的统一领导,保障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平稳有序开展。二是建强智慧矫正体系。积极将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纳入市域治理现代化体系,推动社区矫正帮教工作向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发展治理模式的深度融合,促进智慧矫正体系日趋完善。三是建强智慧矫正队伍。持续强化场所人员配置,优化队伍性别、年龄结构和比例,进一步充实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力量,实现矫正质效更优的管理目标。目前我局共配备司法警察2人,招聘专职司法协理员6人,社区矫正工作者10人。

建实三个智慧化。一是提升软硬件设施智慧化。按照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标准,科学规划“三区十八室”,强化智能装备配置,配备2台自助矫正终端,6台线上学习一体机,15套移动4G执法装备,形成矫正对象接收指令、人脸签到、在线学习、警报处理等“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的移动管控模式。二是提升资源利用智慧化。持续健全完善“社区矫正监管指挥系统”,依托社区矫正一体化管理平台,逐步打通与公、检、法等部门的信息壁垒,实现多网连接、数据互通。三是提升人员监管智慧化。试点运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联通对接,共享社区矫正大数据信息,同步监督执法各环节。打造远程视频监督系统,保障检察机关通过远程视频核查方式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流程线上监督。

实现教育帮扶成效四个提升。一是加强红色引领,提升教育矫正成效。推行国学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疏导“5+1”教育矫正模式。二是加强寓教于乐,提升矫治效率。打造社区矫正文化活动阵地,创作出《社区矫正法“三字经”》《温情的陪伴》《法言警句书法》等文化产品。三是加强渠道拓宽,提升帮扶质效。创新“政府出资补贴+专业机构培训”就业扶持模式,通过“项目清单+自主选择”的“点单式”技能培训方式实现精准帮扶。四是加强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社会效益。以五个公益劳动服务基地为圆心,利用专业优势分类辐射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互联网+义务植树”“关爱夕阳红”“春蕾护学”等活动,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认同感,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最终达到思想浸润,塑心塑行之功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