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索引号
640303016/2021-0005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5-21
名称
红寺堡区审计局“五关注”扎实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红寺堡区审计局“五关注”扎实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预算执行审计是财政审计的基础,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对于更好地实现审计监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反映出审计部门对当地财政资金的监督情况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根据第五次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及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近日,我局就红寺堡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做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地方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关键是抓住“预算”和“执行”这两个重点,要紧紧围绕审计方案,抓住审计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关注预算编制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各项支出有无细化到明细科目、细化到具体的部门和项目。二是关注各预算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情况、预算分配合理规范、财政收支真实完整。三是关注非税收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合规性,具体做法是将非税收入实际完成数与年初预算数对比分析、当年预算编制的收费单位、收费项目与实际缴库单位及缴库金额进行对比分析。四是关注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关注年度终了是否进行收支预算调整,是否经人大常委会批准,是否存在先用后批等现象。五是关注财政存量资金摸清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了解掌握存量资金存储状态对往来挂账情况进行核实,分清暂存款、暂付款挂账时间及原因,检查暂存款、暂付款中是否存在应计未计收入的款项等审计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