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索引号
640303016/2021-0004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16
名称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415日下午,红寺堡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丁建成同志主持召开红寺堡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红寺堡区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委员会委员及相关部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审计质量,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切实增强围绕大局、狠抓落实的高度政治自觉,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红寺堡区委三届第十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二要围绕十四五重点任务,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确定的重点项目,确定审计项目,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令行禁止。三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推动打通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不断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高质量完成2021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一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任务,重点关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5项重点任务、9大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紧盯政策落实全过程,及时准确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及时整改二是围绕推进示范区创建开展审计。重点关注规划推进、项目建设管理、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安全等重点内容,促进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绩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等相关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促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对就业医疗、疫情防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以及脱贫后续扶持、易地扶贫搬迁等乡村振兴相关资金和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和调查,推动实现兜牢民生底线、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四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审计。开展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关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担保信贷资金发放使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对国有企业财务收支、金融风险防控、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推动源头治理,促进防患于未然。五是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查。促进完善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计机关每年都要开展跟踪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及时回头看,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会议要求,要坚持立身立业立信、依法忠诚履职,全面提升审计机关监督能力。一要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审计机关要全面巩固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提高审计计划科学性,加强审计资源调配,做好审计项目评估,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己任,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二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审计工作大格局。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善于把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专项调查等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把管辖领域和部门规划、行业规划、地区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了解清楚,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更深入地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三要加强党风建设,强化廉政意识。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审计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强化党建对审计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强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管理,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对审计干部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历练,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让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尽快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