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惠农惠民
索引号
640303005/2020-0010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13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中心、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

目前玉米处于拔节期-抽穗期,生长旺盛,是玉米病虫害暴发危害的关键时期。近期农技人员在各乡镇发现粘虫有零星发生,主要是1-2龄幼虫危害,取食叶片造成孔洞,3龄以上幼虫危害叶片后呈现不规则的缺刻,百株虫量2-3玉米红蜘蛛已普遍发生,螨株率5%12%,螨叶率4%-6%平均百株螨量50头,最高百株螨量920头。加之近期我区高温干旱持续,预计玉米红蜘蛛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同时甜菜夜蛾、玉米蚜在玉米已有害,局地虫量较高,田间被害率3%-10%以上虫害对玉米的安全生产存在很大威胁为确保玉米生产安全实现虫口夺粮,落实藏粮于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六保任务,局属各中心、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加强虫情监测

农技中心和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及时掌握关注玉米各类病虫害发生动态,充分利用微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防治技术措施,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预防确保技术到位率病虫害暴发成灾。

二、加强统防统治

统防统治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至关重要,是病虫害防治最有效措施。各乡镇要统筹安排好2019年底发放的储备物资。抓住当前虫害轻、虫龄较小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预防工作,将危害消灭在萌芽阶段。强化防控属地管理,广泛动员农户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开展统防统治。

三、防治技术及注意事项

当前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农技中心、各乡镇农技人员可组织农户进行玉米一防两控防治作业,即一次性用杀虫剂、杀菌剂喷施,控病虫减危害。

1.防治药剂可选择甲维盐、阿维·哒螨灵克螨特噻虫嗪、炔螨特丙环·嘧菌脂等药剂复配,加入农药助剂。针对叶螨虫体小,主要聚集在叶片背面,喷药时一定要喷头向上,由下向上对准叶片背面均匀喷雾建议每亩玉米打两桶药(30公斤),药量要用够,药液要配足保证玉米打匀打透。

2.合理选择喷药时间,尽量选择在上午和傍晚喷药。风力3级以上或下雨天不宜喷药。

3.施药时做好操作人员施药安全防护。施药后做好器械清洗和药品包装物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7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