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36/2023-0001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2-22
名称
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自区四届第四轮第一巡察组入驻人大机关开展巡察工作以来,人大机关党组上下高度重视此次巡视检查,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态度全面配合巡察组巡察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认真反思、剖析根源,采取有力措施,销号落实整改。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320日至520日,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628日,反馈了巡察发现的问题,人大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党组成员全员全程参与整改落实,全面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人大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对待,全面安排,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情况,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红寺堡区人大机关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及时人大常委会党组、区委巡察办汇报整改工作,人大常委会党组分管领导就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积极同组织、纪委监委、巡察办等单位进行沟通,作出明确要求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分解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机关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问题亲自安排、亲自整改、亲自督查,逐项分解任务,对标对,逐条认领,逐条建立整改台账,厘清责任,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罢休、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能过,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为进一步明确产生问题的原因、把整改责任落到实处,机关党组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主动认责、主动领责及时和班子成员分别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下一步整改的思路,

确保整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

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跟踪督办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随时跟进,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相关责任人,对照整改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剖析问题之源,研究治本之策,形成合力抓整改。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就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求机关党组提高政治站位,严要求、高标准,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做好巡察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措施落实

全面归纳整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机关党组切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具体如下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红寺堡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2024年学习计划,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好用足党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内容,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切实增强推动工作落实能力,推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融会贯通在本届之内,将特色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保障等工作逐年纳入依法监督议题,今年已开展葡萄及葡萄酒特色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区委。今后,将结合区委中心工作,适时调整监督内容,做到区委有部署,人大有监督。

2.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用好代表履职平台。充分运用人大代表网络平台,及时报道、展示代表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利用代表履职平台建立代表履职电子档案,全面记录和掌握代表履职情况,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好代表联络站和选民接待活动推动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二是根据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护安全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宁人常办〔202344精神,制定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落实《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护安全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把促进安全生产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农民代表参与红寺堡区人大代表护安全促发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赴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参加2023年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履职学习班。三是根据《吴忠市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加强执法检查,充分发挥委员及代表建言献策职能,区人大机关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及时组织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会议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会议,并向区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情况的报告三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积极开展研讨交流,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4.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负责人责任,完善并落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扎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警示教育等专题会议,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班子成员结合岗位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对风险防控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做到互相警醒,切实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自律意识。三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

5.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差旅费报销过程中,严格遵守本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审差旅费报销流程,报销人须提供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的差旅费报销审批单和相关佐证文件或电话通知单在发放临聘人员的工资的过程中加强财务审核报销机制,严格遵守本单位的财务报销制度。深入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编合同,将涉及合同章节细学细研,强化单位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合同订立的范围和条件,确保合同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执行对于影响重大、涉及较高专业技术或法律关系复杂的合同,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对单位合同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对合同进行登记管理,详细登记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情况,实行对合同的长效管理。三是在资产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建立健全资产台账,全部实施标签管理,对购入的固定资产及时入账,加强资产的实物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6.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责任规定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作为备查凭证单独装订,在召开党员大会前先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研究确定党员大会议题和时间,再召开党员大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在职党员主动性和参与度,让大家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在后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四是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来确定,根据党员年度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如实开展民主测评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关于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评议。

7.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提高民主生活会材料把关工作,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必须先说明上年度整改情况。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个人主动找问题,发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点问题,征求意见要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同志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针对此次巡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机关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抓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明确分工职责,抓实抓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定上班签到册,安排专人负责签到制度,严格执行一班一签到,班班不迟到不早退,一天一检查的制度,狠抓工作作风问题;通过严抓学习强国平台,一天一学习,为持续保障干部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建立学习积分打卡群,保证学习效果落地落实。

9.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运用和巩固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回头看方式,加强人大机关对区委巡察组对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加强对代表之家的使用,利用好代表履职通app,不断强化代表服务工作;二是通过观摩学习青云湖廉政警示长廊好人馆,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强化整改成果向实际成效的落实转型。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严格落实制度,深化整改成果。区人大机关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虚心接受、认真吸纳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对照区人大机关党组制定的《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

(二)强化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机关党组集中教育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基础上,加大交流讨论的力度支部定期对个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将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党组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承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治责任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

(三)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落实落细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出治本之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确保向区委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整改答卷。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推动人大工作。机关党组深入调查研究,从源头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并以此次整改落实为契机,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整改成果体现到行动上,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全面提升干部个人素质、机关整体效能和业务工作质量。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31016




      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