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01/2023-0002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23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红寺堡区委统一部署,2022630日至8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开展了常规巡察。1020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红十字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向我会反馈了“三个聚焦”等方面821个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部分问题还需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职责分工抓落实,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三)巩固拓展成果,注重建章立制。以巡察反馈问题为整改重点,举一反三带动全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1. 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和红寺堡区委工作要求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区市党委、红寺堡区委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经常、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与常设议题,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周一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审定每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提质增效。共开展理论学习23次,支部书记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课1次。二是采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全体干部前往电影院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抄写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撰写心得体会。

2)针对“学习贯彻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红十字会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结合周一例会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红十字会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制作了红十字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专栏。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基础和工作能力,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组织参加自治区红十字会组织的红十字系统业务培训4次,提高了区红十字会业务能力于水平。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红十字会、自治区红十字会、吴忠市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召开了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并开展基层组织调研3次,共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46个。

3)针对“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安排每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党的百年历史,以史为鉴,学好党的光辉历史,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弘德村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铭记党的历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讲组织党员干部讲授党课1次;组织全体干部前往电影院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组织集体观看了《建国大业》。二是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巡察工作以来,我会开展了“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20余万元的爱心慰问物资;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对环卫工人、护林员、公益岗保洁人员等户外工作人员及老年人、残疾人等发放羽绒服2300件;救助农村脱贫不稳定类”群体7人,共计16万元;实施了“圆梦助学”项目,资助困难学生52人,共计资助6万元;认真开展“三献”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对接卫健、应急管理、科技、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三救三献宣传活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2次。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1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5场;正在申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杨柳村博爱家园项目50万元、博爱卫生站15万元、博爱E15万元,申报自治区红十字会永兴村博爱家园项目5万元。

2.针对“系统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红十字会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理事会议事工作规则》《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监事会工作规则》《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事规则》,完善了红十字会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机制运行。二是计划2023年四月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监事长、专职副监事长,聘请现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名誉会长。

2)针对“领导班子工作分工不够明确、职责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确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对干部职工岗位职责进行了优化调整,并按要求认真开展相关工作。二是修订《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党支部规则》《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三重一大制度》等相关党务工作职责和党务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3)针对“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和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计划20234月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二次会议,按上级相关规定要求增补更换理事会、监事会成员,选举更换监事长、专职副监事长,会上需向监事会提交财务审计报告,由审计局进行财务审计,待审计结束后召开相关会议。二是根据《中国红十字会会员管理办法》《中国红十字会会费管理办法》,我会印发了《关于收缴2021年度和2022年年度红十字会会费的通知》,截至目前共收缴会费55155元。

  1. 针对“自主管理的网络工作平台运行效果不够好,政务协同办公平台运行低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救在身边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平台”的信息维护,熟练掌握了手机端和电脑端录入方法,针对2021年和2022年心肺复苏(CPR+AED)和初级救护员学员培训信息进行核查录入,已将全部2200名学员信息录入系统。二是积极联系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管理员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并将未处理328份文件全部按规定进行归档。三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公文管理制度》《吴忠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守则》《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机关工作效能监督管理办法》,强化监督职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3.针对“深入把握红十字会职能定位、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备灾救灾工作存在短板,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规模小、种类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红十字会备灾救灾职能,按照上级红十字会应急响应机制制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临时救助及慰问工作制度》,同时响应自治区红十字会应灾系统联合演练1次,熟练掌握备灾救灾流程。二是申请吴忠市红十字会调拨爱心箱30箱,运动鞋100双。申请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采购羽绒服2300件。开展了“99公益日”募捐活动,募集资金9887元,用于急救包采购,完善储备救灾物资种类。三是制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仓库管理制度》,将储备物资清点入库,分门别类,加强了出入库台账管理,做到台账清,去向明。目前正在申请协调机关事务局,扩大物资储备库,申请筹集物资采购资金,增加物资储备数量和种类。

2)针对“应急救护、防病救灾等知识宣传、培训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联系基层组织推荐选派10人参加自治区红十字会举办的师资培训班,并取得师资证书,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师资45人;积极开展了应急救护、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2022年经我会培训取得心肺复苏和初级救护员证书人数1000人;巡察整改期间联合科技局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次,联合应急管理局在社区开展了“学习减灾知识,营造安全家园”活动1次。联系教育局在红寺堡中学、罗山中学等学校针对2000余名入学新生开展应急救护宣传培训;印发了2023年度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方案,并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二是规范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确保救护员培训质量,对完成中国红十字会规定的救护员培训课程受训人员,经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合格,及时颁发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三是强化网络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增加红十字会运动知识、相关法律法规、“三献”知识等模块专栏,丰富了服务内容。发布信息36条,增加社会关注度,共订阅人数人423人。积极对接触媒体中心通过电视报道、红寺堡区视线共宣传报道13次,扩大了红十字会社会影响力。

3)针对“推进主责主业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动员,联合卫健局、团委等部门在世界献血日、学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20229月以来共开展活动3次,无偿献血66人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43份。通过多形式宣传,目前我区共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70人。二是在公益募捐活动方面,通过微信、电视发布募捐倡议书,积极开展了腾讯平台“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公益募捐活动,共筹集资金86179元。共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1720047元,其中捐赠资金1514722元,捐赠物资价值205325三是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从各乡镇选派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红十字骨干培训和师资培训,加强了业务能力,拓宽服务内容。根据行业特点我会指导各乡镇基层组织开展了“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和“58公益日”募捐活动,指导职业中学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同时开展“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博爱e站”等项目申报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宣传征地,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红寺堡区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认真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内容,严格遵守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不参加宗教活动的规定。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对发布的文件信息全部做到应审尽审,应核尽核,确保不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字等问题;二是规范材料表述,严格落实三级审签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针对“保密文件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强化保密意识。二是严格开展了保密工作自查工作。安排在编党员对54份保密文件全部登记归档,设置了保密档案柜对涉密文件集中管理。三是研究制定了《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公文管理制度》《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机关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工作相关规定。

)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部署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意识,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要求,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二是按照红寺堡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做好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由“一把手”逢会必讲、逢节必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传达学习了各级纪委对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2次,党组织负责人为全体党员讲廉政教育专题党课1次。

6.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实,部分工作制度存在抄袭套用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自查工作,全面排查了红十字会所发布文件、规章制度,对不规范文件逐一整改。加强办公室人员业务学习,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精准掌握公文格式,强化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严格规范发文程序,对发文认真审核,规范文件表述,做到体式规范、格式规范、处理规范;并对相关文件进行校审,修改错误。三是严把资料审核,落实三审三校制度。

2)针对“备灾救灾物资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备灾救灾物资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仓库管理制度》及物资出入库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负责物资出入库登记,并由仓库管理员进行核验,对收到的捐赠物资管理台账记录不完善的进行补充完善,对仓库物资进行分类整理摆放并制作物资清单。

3)针对“记账金额与捐赠金额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财务审计,加强财务监管,规范财务行为,确保账实相符。二是建立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明细台账,完善捐赠款物使用的查询、追踪、反馈和公示制度,每年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筹集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社会公信力。

7.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财务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明确环节把关责任,做到事前报告支出计划、报销按程序审签。二是主动进行自查,对相关要素进行查缺补漏、补充完善。已完成对未附发票支出整改,并完善了相关资料。

2)针对“接收捐赠款项手续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全部完善相关捐赠款项手续。后续支出使用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及红寺堡区相关财务规定做好账目明细。

3)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差旅费报销制度》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二是主动进行自查,对相关要素进行查缺补漏、补充完善。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方面。

8.针对“推进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讲授专题党课1次,召开党员大会11次、“主题党日”活动7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要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

(三)坚持求真务实,推动红十字工作。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红十字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3-5089989;电子邮箱hsbqhszh@126.com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十字会

20233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